古代虎符能调动全军万马 军队只认虎符不认人!
2017-11-29 14:30:38

  虎符我相信大家在电视里面都看到过,是用来调遣军队的,它是古代帝王授予臣属兵权和调动军队所用的凭证。虎符能分成左右两半,用兵时,左一半交给带兵的将帅,右一半由国君保存。

网络配图

  要调动军队时,国君将右一半交给差遣的将领拿去和带兵将帅手中的左一半扣合,互相符合完整表示命令验证可信,方有权调动军队。

  战国时秦相吕不韦掌握着大批军队,对秦王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嬴政亲政后,于是秦王政九年用虎符收编了吕不韦的军队,使得吕不韦空有相国之名而无实权。那么为何古代的军队只看虎符,不然连皇帝来了都不认呢?

网络配图

  首先古代的通讯没有现代这么发达,皇帝虽说作为一国之主,很多人可能只听说过这个皇帝的名字,而不知道皇帝到底长什么样,军队里面的士兵也是一样,只认得自己的上司是谁,哪会认识皇帝啊,你空口无凭说是你是皇帝,士兵怎么会听命令去卖命。

网络配图

  但是虎符就不一样了,军营里面会有专人给士兵们洗脑,虎符这个东西就代表着皇权,你只能看到虎符才能被人调遣!很多人可能会说,如果皇帝把虎符给下面的人去调遣军队,那么这个人造反了怎么办?其实皇帝早已经留了后手,这个掌管虎符的人,他的家人全部被皇帝给照顾着,如果说这个人想跑路的话,那么他的家人就会死的很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