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在向诸葛亮等人托孤时 周围是否埋伏杀手?

  三国时期的刘备堪称一代枭雄,在那个乱世,凭借独特的个人魅力与才能,吸引了一众文臣武将愿意誓死辅佐,在发展偏晚的情况下,后发制人,迅速扩张,拿下了荆州、益州、汉中等战略要地,建立了西蜀,使其最终能够“三分天下有其一”。其成就让许多后人对其敬仰膜拜。

刘备7.jpg

网络配图

  刘备在西蜀形势最好时,因为关羽大意失荆州,兵败身亡,刘备为了给关羽报仇,不顾众人劝阻,发兵攻打东吴,结果在夷陵被吴军大败,就此蜀汉元气大伤,终其灭亡也未能完全恢复。

  刘备在攻伐东吴失败后,不久后病重,于白帝城向其大臣们托孤,作为蜀汉最为重要的谋臣,诸葛亮在蜀汉的地位是极高的,刘备在病榻上对诸葛亮说道:“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诸葛亮回答道:“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

  此对话的大意其实是表明蜀汉的未来就交给诸葛亮了,诸葛亮若觉得后事之君无能,自己便可以取代。而诸葛亮回答要尽其所能的辅佐后主。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关于这一段对话,后世有许多人提出了一个几近“阴谋论”的观点,那便是刘备其实早就预留了后招,毕竟史上评价刘备“有高祖之风”,若诸葛亮真的答应,刘备身旁早已埋伏好的刀斧手便会一拥而上,当场处决这位有“反心”的宰相。

  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几乎微乎其微,因为以刘备的作风,他对诸葛亮是绝对信任的,若诸葛亮都有反心,那么蜀汉的每一位大臣都会有反心,总不可能让刘禅把身旁的大臣全部杀死。

诸葛亮

网络配图

  综上所言,刘备在白帝城托孤时并没有埋伏刀斧手伺机而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