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朝最传奇的大富商沈万三的覆灭之路
2017-11-29 16:49:27 沈万三 朱元璋

  沈万三元朝末期明朝初期的一个传奇人物,这传奇还要从他的名字说起。原名沈富,字仲荣,被人称为万三。万三字面意思是万人之中有三个优秀的人,也因此把三秀作为巨富的代称。有传言道沈万三富可敌国,就连皇帝朱元璋也不及他有钱,但也正因他财富过多,招来横祸,最终落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下场。

  《留青日札》上曾写,雄心壮志的朱元璋攻下江浙地区,沈万三和他弟弟万四(沈贵)想要给未来的皇帝献媚,首当其冲的输粮万担,献白金五千两”。想要因此得到他的庇护,但朱元璋的贪得无厌会如他们所愿吗?当然不可能。想尽办法要让他们把家财散尽。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董谷的《碧里杂存·沈万三秀》也有记载,某月初一的时候朱元璋召见他,利用等比数列增长的方式从他那里获取钱财,赏了他一文钱要他给利息,第二天开始,每日增长一倍,一文变为两文,以此类推,一个月为止。被坑的沈万三不明其道,高兴的答应了。回家以后,自己算了一下,脸色大变,过了一个月,五亿三千六百八十七万九百十二文的利息让他苦不堪言沈氏再有钱,也经不起这样的剥削啊!

  这仅是朱元璋巧取的办法,还有更加卑鄙的。利用沈万三的钱财为借口再次召见沈万三,提出一年缴纳“献白金千铤,黄金百斤”,造廊坊六百五十间,并且为他养十万“披甲马军”的无理要求,更甚者让他的每亩田产缴纳九斗十三升的税。

  树大招风的道理,沈万三在商场多年不可能不懂。因此主动投诚来保证安全的念头也涌上心头。刚好明朝洪武六年(1373)年间,朱元璋想在京城(今南京)修补城墙,他就把修筑洪武门到水西门城墙这个任务主动承担下来。南京城墙有三万七千一百四十米之长,比七十四华里还多,如果按照朱元璋的计划实行,仅仅是造砖一个工程,就波及了一部(工部)、三卫(驻军,相当于军区)、五省、二十八府、一百一十八县,除此之外还有三个镇,耗财极大。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沈万三事业蒸蒸日上达到巅峰,其弟沈贵(万四)就已经看出了危险,于是奋笔疾书的劝告他,希望他收敛锋芒,低调行事,由于沈万三不听且对他的话不闻于耳,导致他走上了家破人亡的地步。

  明人田艺蘅《留青日札》有记载:一次,朱元璋打算论功行赏,沈万三主动提出代他出赏钱。朱元璋一心难为他就说:“朕有军百万,汝能遍及之乎?”

  哪知沈万三豪爽地回答:“愿每军犒金一两!”朱元璋听后大吃一惊,嘴里说:“此虽汝好意,然不须汝也。”但内心里却起了杀了沈万三的念头。但最终,让沈万三戍云南。

  “戍云南”之说,就是被发配到云南当兵。后人据此推测,他可能是在云南心结郁死,或者在充军的途中就已经身亡。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沈万三的大半财产消失散尽,而且家人又被发配云南充军,但凭着人数众多的家族,依旧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沈万三

网络配图

  沈万三苦心经营的巨大家业,就这样急剧地衰落了。出身低微的沈万三,由贫而富又盈而后倾的事迹,成了元明之际江南地主豪富的一个缩影。

  后记,沈万三如何取得的第一桶金?众人言论各自不一,说法各不相同。就比如:“他与朱元璋结为兄弟,一个选择了权利,一个选择了聚宝盆”。另外的一种说法是以前的海外通商给他提供了便利条件,让他在之前就积累了许多财富,用富可敌国来说也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