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究竟喜欢贾宝玉吗?她算不算是心机女
2017-11-29 17:23:18 薛宝钗 林黛玉

  大多数人都认为宝,黛,钗是个俗套的三角恋关系,黛玉爱宝玉爱到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而且处处忌惮薛宝钗,深怕被她夺去宝哥哥。其实不然,黛玉是内心自卑,她的担心有点多余,暂且不说宝玉对宝钗的感情浅于对黛玉的,薛宝钗本身,也没有那么爱宝玉。

  薛宝钗是个恪守封建伦理道德的淑女,少年老成,左右逢源,很会做人,“装愚守拙,随分从时”,所以深得封建家长的认可,再加上泛爱的宝玉和她关系暧昧不清,这让林黛玉缺乏安全感,时时刻刻为这段情缘吃干醋,使性子,烦落青丝。

 贾宝玉.jpg

网络配图

    可是,所谓的金玉姻缘,是薛宝钗的情非得已,是她退而求其次的无奈选择。选秀,做王妃才是薛宝钗的终极梦想。薛家有钱,但是没权,在四大家族中社会地位最低。某种意义上,薛宝钗身负职责和使命,弱女子的身上寄托着父母的殷切期望,那就是能够入驻中宫,为人凤,强盛薛氏家族,这个愿望在薛父死后显的尤为重要。但是天不遂人愿,选秀失败,宝钗必须面对现实,明明知道宝黛相恋,可是嫁入贾府,做新晋掌门人,无疑是她人生的最佳归宿,于是,为达到目的,她处心积虑,工于心计。

  薛宝钗眼中的宝玉,无意仕途,不求上进,难以点化,根本就不是她的理想爱人。初见宝玉,黛玉就遇见了爱情,而宝钗初见宝玉呢,并不感冒,没有产生异样的情愫。和宝玉的相处,也没有日久生情,从小接受四书五经的所谓正统教育,根深蒂固的封建礼教观念拉开了她和宝玉的距离,她和宝玉就是两个世界的人,始终无法沟通。史湘云因劝宝玉留心“仕途经济”而被宝玉斥为说“混帐话”,在旁的袭人连忙解说道:“姑娘快别说他。上回也是宝姑娘说过一回,他也不管人脸上过不去,搳了一声,拿起脚来就走了。”从始至终,宝钗劝宝玉走仕途经济,从始至终,宝钗也知道是劝不了宝玉的,因为三观不同,不能相融。

  贾宝玉1.jpg

网络配图

   对于这个关系到自己命运的男人,宝钗那颗冷寂的少女之心不能点燃爱的火花,复杂而又矛盾,她不能随意放弃,又无法全然接受。某些时候,如同鸡肋。元春赏赐端午节礼,宝玉与宝钗的一样,“宝钗因往日母亲对王夫人等曾提过‘金锁是个和尚给的,等日后有玉方可结为婚姻’等语,所以总远着宝玉。昨日见了元春所赐的东西,独他与宝玉一样,心里越发没意思起来。”

  按说,元春是在帮助宝钗,皇妃的作为让大观园里所有人在对待宝玉的婚姻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开始呈现一边倒的趋势。形势大好,宝钗却不以为然,没有表现出太多喜悦,反而觉得没意思。因为,在她心里,宝玉以及婚姻无非是她生命中的一些机遇而已,在封建时代,结婚是一种政治的行为,和爱情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当目的达到,仪亲已定,成婚在即,她“时则低头不语,后来便自垂泪”,没有爱的婚姻,将会是坟墓,聪明的宝钗怎会不知。

 贾宝玉2.jpg

网络配图

    白玉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蜂团蝶阵乱纷纷。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

  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

  从这首诗词中,可以看出宝钗的现实世故,心比天高。即使生命犹在,和活得纯粹,爱得纯粹,临水照花的黛玉相比,宝钗早已经输的一败涂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