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以乱石堆成石阵使敌人闻风丧胆 暗藏玄机
2017-11-29 17:41:47

  爱看武侠作品的朋友一定对梁羽生的《萍踪侠影》十分熟悉,书中讲述的太湖山庄庄主澹台仲元化用八卦阵,攻敌来去自如,并用此阵法困住大内八大身怀绝技高手的情节更是让人喟然称叹。这里说到的八卦阵就是三国诸葛亮创制的一大高超阵法。

e87ed2b3b58c6c4b5b917c66842ffc6f_wmk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三国演义》中将诸葛亮的八卦阵描述得可谓神通广大,屡试不爽。说诸葛孔明御敌时以乱石堆成石阵,按遁甲分成休、生、伤、杜、景、死、惊、开八门,变化万端,可挡十万精兵。不过《三国演义》毕竟只是一部演义小说,八卦阵真的存在吗?如果真的存在,又真的像传说中的那么无所不能吗?

  诸葛亮崇尚法家和黄老思想,同时精通易学和卦象占筮,他的“先知先觉”与其精通《周易》是分不开的。《周易》的精髓是将天、地、人视为一个整体,把不同质、不同态的事物联系在一起,以探讨其运行的规律,因此诸葛亮治国、用兵时也十分注重天、地、人的综合考察,而八阵图以天、地、风、云、龙、虎、鸟、蛇命名,加上中军共是九个大阵,其中中军由十六个小阵组成,周围八阵则各以六个小阵组成,共计六十四个小阵,这样的周密安排不是刚好体现出整体与联系的核心思想吗?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载:“(亮)推演兵法作八阵图。”虽然诸葛亮的智慧结晶——八阵图的图形如今难以寻见,但求证心切的人们找到了诸葛亮练兵遗址的所谓“八阵图垒”。按照郦道元《水经注·江水》中的介绍,这种“图垒”皆垒细石为之。“八卦图垒”现存三处,最著名的要数重庆奉节的这一处了,诸葛亮据传就在这里的永安宫南江滩上设置了此垒。

  有实地为证,八卦阵中体现的思想也与诸葛亮的一贯观点相吻合,看来传说中的八卦图真的存在,而且的确是诸葛亮的功劳了。

诸葛亮1.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的八卦阵与《周易》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八阵图的特点,正如李靖《问对》所指出的,是“大阵包小阵,大营包小营,隅落钩连,曲折相对”,“内圆外方”;而其构想,则与《周易》是分不开的。八阵的排列,实际是一幅“文王八卦方位图”(即“后天八卦图”)。八阵中的每一阵都由六小阵组成,取《周易》六爻之意。八阵加中军的总共64个小阵,与《周易》别卦的64卦相合。至于八阵图的奇正之法,即杜牧之《孙子注》所说的“奇亦为正之正,正亦为奇之奇,彼此相穷,循环无穷”,则更是《易》理在布阵中的具体应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