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智慧超越今人 战国修建的水利如今还能用
2017-11-30 11:14:50

  从古至今,水灾一直都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人也一直都是在和大自然抗衡,但是没有想到在高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人类在暴怒的自然面前依然如此的渺小。

  战国时期的科技虽然远没有如今这么发达,但是那个时候所做的水利工程到现在都能够用,并且直至今日都能够保护着这片流域附近的民众,这再次让我们对于古人智慧感慨良深。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都江堰就是这样一个大名鼎鼎的水利工程,都江堰是当初秦国太守李冰负责的,这个水利工程保留到了现在可以说是一个奇迹了。

  都江堰还没有建好的时候,都平原是一个经常饱受洪水欺凌的地方,那里的民众怨声载道,并且成都平原本来是一个非常富饶的地方,但是由于水灾频发,使得百姓遭受到了非常大的损失,让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间。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而导致这一切的,就是长江最大流水量的支流岷江。一到旱季,岷江里面的水却到不了需要水的农田里,到了雨季,岷江的水却能够导致洪涝灾害,这个时候秦国帝王对于这个地方十分头疼。

  后来李冰就接受了救助这个地方的重任,他决定兴修水利,李冰先是同当地民众进行沟通了解,然后探查地形,最后和当地的民众一起商讨想办法,最终修成了都江堰,可能连李冰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当时修的都江堰,竟然保护着成都平原数百年,使得都江堰至今都没有发生过什么大的水灾。

43600001da1874f32e1f.jpg

网络配图

  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古人的智慧远超今人,除了李冰修建的都江堰之外,比如说在唐朝的一个丝织品就远超现在的丝织品,当时唐朝秀女织的纱衣凭借现在高超的工艺手段也根本不能够复原。无论今人如何仿照都不能够做出比当时更加轻的纱衣,再高级的印染机器也无法做出古人那样的花纹。

  都江堰也是如此,我们至今依旧被水患所烦忧,甚至一到旱涝季节,农田的损失就数以万计,但是却没有像都江堰那样的水利工程,即使能够过了数千年,依旧能够投入使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