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15岁的寡妇却当上太皇太后 成权利的牺牲品
2017-11-30 14:42:09

  汉武帝应该是大家都非常熟知的一位汉朝皇帝,他在历史上的贡献非常大,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方面都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汉武帝的皇后一个是卫子夫,大家对她可能也非常熟悉,不仅因为她是汉武帝的皇后,而且还可能是因为她的弟弟卫青以及她的外甥霍去病的缘故吧。卫子夫一共生了四个孩子,一男三女,男子就是戾太子刘据。后来由于巫蛊之祸,刘据与卫子夫遭人陷害而自杀了。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钩弋夫人,汉武帝晚年时期最最宠爱的一个女人,她为汉武帝生下了一子名叫刘弗陵。太子刘据去世以后,刘弗陵就成了刘彻最宠爱的儿子,因此他就把刘弗陵设立为太子,后来刘彻怕他的母亲钩弋夫人会抢了刘弗陵的位,于是便下令把钩弋夫人杀了。后来刘彻还请上官霍光来辅佐年仅八岁的刘弗陵。

  上官氏上官桀的孙女,因为上官桀与霍光是亲家,因此上官氏也是霍光的外孙女。因为有着这样的关系,上官氏在她五岁的时候就当上了婕妤,六岁的时候就成为了皇后,成为了古今中外最年轻的皇后。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六岁的上官氏会懂些什么啊,可能你给她一块糖都比让她当皇后的吸引力要大。不过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她可能成为别人篡夺权力的工具。

  开始的时候,上官桀父子想要替人求官,但霍光却对此事不予理睬,上官桀为此很是不满意,心想自己不但是皇上封的顾命大臣,还是皇上的亲爷爷,为什么这么一件小事都不给自己面子。于是他另想计谋,他与燕王刘旦、盖长公主结谋,想要杀死刘弗陵,自己当皇帝。

  没成想,上官桀还没等行动,就被霍光发现了,霍光先下手为强,对他们的行动进行镇压,盖长公主跟刘旦都自杀了,上官桀被灭族,因为上官氏还小,因此保留了她的皇后地位。

张嫣

网络配图

  公元前74年,刘弗陵去世,年仅十五岁的上官氏就成了寡妇。因为上官氏年纪小,没有子嗣,因此霍光就把汉武帝的孙子刘贺立为皇帝,自然而然的上官氏就成了皇太后。后来因为刘贺没有治理天下的能力被废。霍光将刘彻的曾孙、刘据的孙子刘询扶上了皇位,他就是汉宣帝。按照辈分,上官氏也就成了太皇太后。

  年仅六岁就当上皇后,十五岁成为皇太后、太皇太后,可能从名分上来看是很多女子渴望得到的,但对于上官氏来说却是毫无意义的,她没有美好的童年,不能像普通家庭的女孩一样玩耍嬉戏,有的只是深宫里的哀怨与孤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