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孔子容貌奇特 身高两米二腰有十围多?
2017-11-30 15:13:57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人人传颂的孔子会是什么模样,几千年来人们一直都不能确定,近几天听说相关文物部门公布,关于孔子最早的画像已经出现在山东,在一座汉代墓室里发现了彩绘壁画,壁画内容是孔子问礼老子,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孔子的行装像表明,在当时人民普遍认为,孔子是一身布衣的形象。

  在汉代的壁画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胡须,额头上满是皱纹,高挺的鼻梁,脖子后有一个瘤,很逼真生动。

2.jpg

网络配图

  壁画中是孔子拜见老子,相关研究人员认为,根据历史书籍记录,这是真实的,孔子三十多岁,在鲁昭公的鼓励下,带领着几个弟子去找老子请教学习了。

  孔子的长相到底是什么样的,到现在有依据的官方历史记载不多了。《史记》中记载,孔子的身高有九尺六寸多,人们认为有特长的人因此会异于他人。集孔子以及他的弟子的精华而成的《论语》,更注意描写气质,温柔且严厉,威严而不猛,恭而安。

1.jpg

网络配图

  也有传说孔子在降生后,因为长得极丑又是一个私生子还被他的母亲抛弃了。孔子到底有多丑,又有好多个传说。“七陋”的传说被人们传得最多,根据专家的介绍,宋代有一个关于孔子的家谱,竟然在叙述中找出四十九处与平常人有差异的地方。

  有关孔子的画像在转变中,汉像中的孔子,体现的大多数是学者形象,关于孔子画像的版本传说的最多的就是吴道子的画像,孔子没有穿官服,没有官气,拱手端庄地站着,一副慈祥安静的面目,有着学者的气息。顾恺之所画的孔子画像,孔子穿着官服,戴着乌纱帽,官相十足,体现了孔子的官位,爱民的官气。

3.jpg

网络配图

  孔家府里存的档案有一份材料描述了孔子的形象,其中提到了孔子的腰围,说孔子身高有九尺六寸呢,腰有十围。其中围是指,两个手的拇指和食指合起来的长度。

  司马迁书的记录里,说孔子身高有九尺六寸,人们都说长得高的人比较奇怪。九尺六寸到底有多长呢,是两米二左右的身高,就是和姚明的身高类似,而这个传说也应该是在孔子去世三百多年后流传出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