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妃传中谈允贤其实只是女医 并非皇帝妃子?

  在女医明妃传中,女主角谈允贤是一个不顾家中反对,敢于追逐梦想,梦想成为女医,最后终于成为一代女医的奇女子。在剧中,谈允贤的身份除了女医之外,还是后宫妃子。然而在真实的历史中,谈允贤只是一名女医,并非后妃。

  谈允贤生于明朝,她出生于一个比较优越的家庭,她的祖父和祖母都是当时的名医,伯父和父亲官职也都比较高。谈允贤自小就性情聪慧,所以她的祖母就让她学医,在祖母的教导下,谈允贤也拥有了一身高明的医术。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在谈允贤的祖母去世前,将一生所收集和编写的药方都传给了谈允贤。所以这对谈允贤之后走向一代名医的路也奠定了基础。

  谈允贤成年之后,嫁给了一个姓杨的男子为妻,但是在婚后不久就患上了气血失调的症状,于是她就慢慢的试药,然后自我诊治,后来生下了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杨濂,每次她的子女得了病的时候,谈允贤度亲自为他们诊治。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这一期间谈允贤都是在家中为自己和家人治病,直到她的祖母去世之后,她才依照祖母的嘱咐,开始在外行医,为人治病。也因为当时的女性思想较为保守,患上了一些疾病之后并不愿意让男医生诊治,所以也纷纷找谈允贤医治。谈允贤的医术水平也非常高,所以每次都能产生奇效,久而久之她的名声也传播开来。

  谈允贤身为女性,她的医疗风格也是十分的细腻平和。她本身就是女性,所以对于她的病人的认知也是建立在亲密接触的平等对话,她对女性的身体状况会有更细腻更通透的认知,并且对她们抱有同情,而这一切也融入在谈允贤的医学思想中。

43600001da1874f32e1f.jpg

网络配图

  在谈允贤五十岁的时候,她在睡梦中梦到她的祖母告诉提醒她自己的生命已经过去了大半,所以她就根据祖母传授的医学知识理念和自己行医多年的认知,写成了女医杂谈一书。而这本书,也是医学史上较早成书的个人医案之一,所以这本书实际上也对医学产生了很大的贡献。

  在明代,民间精通医术的妇女逐渐增多,皇帝也会规定衙门从此选取佼佼者入宫为医,在她们之中,最有名气以及艺术最精湛的当属谈允贤了。想必也是因为谈允贤曾经入宫为医,所以才会有她为明妃这一说法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