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嘉庆皇帝为什么会错立皇后与太子?

  话说,自从我们中国进入封建社会以来,皇帝在册封皇后和选立太子时都是十分慎重的,因为,它既关系到国家的命运,也关系到家族的家运。然而,当我们在回首清朝嘉庆皇帝时,却不难发现,他在选立皇太子与册立皇后的问题上,差点犯了大错。那么,这是咋回事呢?下面咱们就一起前往查看一番。

  首先,我们先共同了解一下嘉庆皇帝到底是一个什么人。他生于乾隆二十五年,是乾隆皇帝的第十五子,又叫颙琰,直至36岁时才继承帝位(中国的皇帝一般继位都较早),在位25年,61岁去世。而对于他,诸多的史学家的评价基本上是一致的,即:他是一位上承“康乾盛世”,下“道咸衰世”的过渡性帝王,相对而言,确实比较平庸。

  然而,尽管如此,但有一点却值得肯定,他是一个很有自知之明的帝王。尽管在他平时的执政和生活中,总会有别人把他夸得天花乱坠,但他自己却始终保持着一个清醒的头脑。为此,依据《清仁宗御制文初集》中记载,嘉庆皇帝曾经多次反复强调:“予赋性鲁钝,赖二先生切磋琢磨之功,十有余年,略开茅塞”。显然,作为一代帝王,嘉庆皇帝能反复说出这样一番话,能是自谦吗?回答是否定的。

  嘉庆1.jpg

网络配图

   当然,也或许正因为他天生比较鲁钝,所以,他的父亲乾隆皇帝去世之后,在选立皇太子与册立皇后的关键问题上,他始终都是举棋不定,直至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本来,历朝历代之中,立太子和立皇后之间就是一对天生的矛盾,一般情况下,是绝不应该同时册立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回首我们的中国历史,曾经一再发生过类似的前车之鉴,即:皇后与储君之间,常常会因为太子并非皇后所亲生而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因为,一旦皇帝去世,皇后变为太后之后,加之,储君又不是皇后亲生的话,那么,就随时有可能造成一种动乱局面。

  然而,可悲的是,嘉庆皇帝在后来却偏偏错走了这招险棋,竟然将当时围绕在他身边的两个非常优秀的人,一个是他的皇二子旻宁,一个是他非常喜爱的贵妃钮祜禄氏,同时,分别立了太子和皇后。那么,让嘉庆帝如此感到纠结的这两个人,究竟怎么样呢?咱们先看皇子旻宁。

  事实上,旻宁的确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皇子,我们根据相关史料得知,旻宁的爷爷——乾隆皇帝就非常喜欢他。为此,当时,已经81岁的乾隆帝在到威逊格尔围场打猎时,还不忘记特意带上他这个10岁的孙子——旻宁。显然,当时的旻宁如此之小,就被乾隆如此宠爱,肯定是有其出色的表现。要知道,乾隆皇帝的孙子可多了去了,并不是现在咱们许多家庭的独生子女。而就在这次狩猎中,10岁的旻宁竟然就能够引弓射箭,一举中鹿,从而使他爷爷乾隆皇帝不禁心生喜悦,立刻赋诗一首,“尧年避暑奉慈宁,桦室安居聪敬听。老我策骢尚武服,幼孙中鹿赐花翎。是宜志事成七律,所喜争先早二龄。”,以纪念这个令他高兴的时刻。

  然后,咱们再看钮祜禄氏。她出身名门,系清朝开国元勋额亦都的后代,而其先祖额亦都因为是大清开国的五大臣之首,所以,曾经受到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称赞。当然,能够获得嘉庆皇帝特别宠爱的女人,还不仅如此,更重要的一点是,她为嘉庆皇帝还连生了两个皇子,而这在嘉庆帝的所有后妃之中,再无二例。要知道,嘉庆帝一共才有五个皇子,其中,就有两个皇子是钮祜禄氏所生。为此,嘉庆帝从内心深处就非常喜欢这个比他小16岁的女人。

 嘉庆4.jpg 

网络配图

   显然,由此可见,正是基于以上种种原因,才导致了嘉庆皇帝非常纠结。乃至,当到了嘉庆六年的四月,在当时的大清王朝,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格局,即:在皇太子旻宁被秘密立储后,钮祜禄氏也被正式册立为皇后。当然,这时的嘉庆帝自我感觉是非常完美。然而,他却不知,实际上,一个巨大的隐患正在形成。

  此后,真正考验嘉庆帝当年这个决策是否正确的时候终于到了。也就是:伴随着嘉庆二十五年七月二十五日,嘉庆皇帝突然暴亡于避暑山庄,一时间大有风雨欲来的节奏。因为,尽管早在嘉庆四年的时候,旻宁就被悄悄地立为了皇太子,但是,在关键时刻,那个秘密立储的匣子却突然找不见了,尽管大家搜遍了嘉庆帝的全身,以及寝宫,也还是一无所获。

  于是,究竟由谁来继承皇位,大臣们开始争论不休。而此时,皇太子旻宁只好派人去圆明园,去找到太后——钮祜禄氏,请她出面。但是,太后这个时候的心情实在是太矛盾了,一边是自己的两个亲生儿子:绵恺和绵忻;一边是旻宁,这个让自己纠结的皇子。

 嘉庆5.jpg 

网络配图

   她应该怎么选择呢?显然,这就相当于大清朝的一场生死考验。但幸运的是,恰好此时,嘉庆皇帝秘密立储的匣子突然找见了:“均元与大学士托津督内侍检御箧,得小金盒,启,宣示御书,立宣宗为皇太子,奉嗣尊位,然后发丧。”消息传来,皇太子旻宁与皇太后钮祜禄氏两人才长出了一口气。

  而旻宁就是后来大清朝的道光皇帝,在他登基之后,多多少少也为挽救清廷做出了一些贡献,要不然或许清朝早就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