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成功抵御诸葛亮为何古今64名将他会落单?

  中华5000多年的历史,可以说是博大精深,在这段历史长河之中,也涌现出不少的名臣良将,在唐肃宗时期,人们为了纪念,古往今来的贤臣名将,费尽心思按照他们的功劳大小,罗列出了排名,历史上称为“武成王庙六十四名将”能成为古今64名将之一,也确实是幸事。

  司马懿.jpg

网络配图

   在64名将之中,大名鼎鼎的司马懿却不在其列,照说司马懿成功抵御诸葛亮的北伐,保住了曹魏的地盘,同时也解除了蜀汉的威胁,再怎么说都能排在左列吧!然而事实却是非常让人吃惊的,司马懿非但不在左列,连右列他都排不上位。不仅如此,当年司马懿提拔的小将邓艾都能排在右列,为何司马懿却无缘上榜呢?

  自公元234年,司马懿与诸葛亮对阵以来其大名就被世人所熟知。曹操生前曾经说过,“司马懿非人臣也,必将干预我家事”曹操一向是肄人不用,用人不疑,在曹操在世之时,一直没有重用司马懿,或许就是忌惮司马懿的才能,倘若让其当权必将危害到自己的王权。

  在曹操死后,曹魏大权慢慢转移到司马懿手上,因为要诸葛亮的威胁曹魏集团能与诸葛亮相匹敌者非司马懿莫属。虽然此前,司马懿将蜀汉的威胁解除,然而还有东吴这个大患,公元241年,东吴兵发四路向曹魏发起猛攻,而此时阻挡东吴进兵的统帅自然还是司马懿,而司马懿也将军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在司马懿的抵御之下,东吴伐魏的计划没能实现。

  司马懿1.jpg

网络配图

   公元244年,司马懿开始与曹爽发生矛盾,公元247年,为了对付精明的曹爽,司马懿用装病的手法来消除曹爽的忌惮,在此期间,司马懿表面上什么事情都不管,也不问政事,其目的就是为了迷惑曹爽,而暗地里却在布置消灭曹爽的计划。

  由于曹爽的大意,公元249年,魏帝曹芳高平祭拜祖上。而司马懿趁朝廷空虚之际,突然起兵控制了整个朝廷,从此之后曹魏大权就重新回到司马懿的手中,历史上称这次事件为“高平陵之变”,同年二月份,司马懿做上丞相之职,而实权也掌握在了他的手中,最后也彻底架空了魏室。

  当年司马懿在成功抵御诸葛亮北伐以后,奉命远征辽东,将近花了一年的时间终于平定公孙渊,彻底扫清辽东,然而他在此时却做了一件事,这件事儿,到底是什么呢?或许熟悉三国历史的朋友都有所听闻,公元237年,司马懿打败辽东太守公孙渊,而司马懿率领曹魏军马直捣襄平,将公孙渊势力彻底击败,进入城中之后,司马懿下令屠杀当地15岁以下男丁,用这些尸体来筑造京观,这里的“筑造京观”是什么意思呢?

   司马懿2.jpg

网络配图

   意思就是司马懿将这些尸体,筑成高台,以彰显他的战功,并以此来震慑天下及公孙渊残余势力。历史上有一句话叫“成王败寇”,虽然此话不假,但无故杀人,却是不应该的,这或许就是司马懿未能上榜“古今六十四名将”的要命原因,最终司马懿窃权,这也不是一个忠臣良将该干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