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何为什么独携家带口追随刘邦一生无怨恨?
2017-12-01 11:19:57 萧何 韩信 张良 项羽 刘邦

  萧何年轻时就当上了沛县的主吏,而刘邦当时只是一个小亭长。但我们所知的历史,从始至终,萧何都死心塌地跟着刘邦,沛县起兵的不只刘邦一个人,随后的反秦势力中,各地英杰也不少,但萧何独携家带口追随刘邦,为什么呢?

萧何.jpg

网络配图

  刘邦的魅力就不说了,当然,很多史书讲刘邦不怎么务正业,但其实仔细看刘邦年轻的经历,却非一般人,更非人们惯常理解的“流氓”。

  萧何甘心追随刘邦,并非像卢绾那样是发小或能力不济,萧何的超群能力在汉朝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已是有目共睹!萧何愿意追随刘邦,可能主要是这两个原因:

萧何1.png

网络配图

  一、自身的见识让他认为刘邦才是成大事者!而从历史发展看,萧何每次对大势的判断都非常准确。选刘邦是一次,而最终放弃韩信、站队吕后也是典型的一次。萧何应该去过很多地方,包括咸阳,也应该见过各类各色的人,甚至六国后人,这些阅历让他的判断力很强!

  二、萧何熟悉律令,相必他一定懂得很多历史。懂史的人大多都有一种责任担当,更懂得历史规律——成大事必须围绕一个有领导才能的人形成团队,且具有自省精神(直白点就是知道自己的斤两、自己是谁有什么能力能担当多大的责任)!一个有担当且自省的人,会怎么做?其实就是萧何这么做!

萧何2.png

网络配图

  历史在演进,但人类社会的很多运行规律没有大变,萧何以其智慧承前后,也奠定了后来无数宰辅将相的轨迹!似萧何者成,不甘心者最终也会遭致失败,或导致多输的局面带来持续祸乱!这是很中国式的智慧启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