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疑案:让乾隆帝爱恨交加的3个女人是谁?
2017-12-01 13:53:40

  乾隆帝这三个女人,虽同为皇后,但是结局却迥然不同:有尊敬,有憎恶,有宠爱,形同霄壤,充分反映出乾隆帝这位风流天子所具有的爱憎分明的性格。乾隆帝的这种性格,成就了他的两个女人,使她们流芳百世;却毁掉了另外一个可怜的女人,使她死后都不得安宁,真是吉凶难料。

  清朝第六位帝王乾隆皇帝在位60年,又当了3年多太上皇帝,掌实权达到63年4个月,是中国古代掌实权最久的一位帝王。另外,他活到89岁,又是中国古代最长寿的一位帝王。同时,他和他的两个前任——康熙帝和雍正帝共同创造了“康乾盛世”,这已经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个盛世了,所以,乾隆帝备受世人瞩目。让我们细数一下乾隆帝的主要功绩:

乾隆2.jpg

网络配图

  一、编修文化典籍。乾隆帝在位期间,主要编修了大型文化典籍《四库全书》。《四库全书》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分为经、史、子、集四部分,部下有类,类下有属。纂修时间长达十多年,内容浩繁,有36300册,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官修图书,这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一次大集合,是乾隆帝的一个大贡献。

  二、统一新疆。乾隆帝两次用兵北疆,平定准噶尔叛乱;并进军南疆,平定回部叛乱,设立参赞大臣,强化了对新疆地区的管辖。

  三、创立管理西藏的制度。乾隆帝两次击败廓尔喀的入侵,制定《钦定西藏章程》,首创“金瓶掣签”制度,加强了中央政府对西藏事务的有效管理。

  四、蠲免天下钱粮。乾隆帝统治期间,经济发展,积累了大量财富。因而,国家曾经五次普免全国一年的钱粮,三次蠲免江南漕粮。据专家统计,这些钱粮累计高达2亿两,相当于清政府五年的全国总收入。

  所以,乾隆帝也是志骄意满,自诩建立了所谓“十全武功”:“十功者,平准噶尔为二,定回部为一,扫金川为二,靖台湾为一,降缅甸、安南各一,即今二次受廓尔喀降,合为一。”(《御制十全记》)用满蒙汉藏四种文字,立碑勒文。《清史稿》则这样评价他:“励精图治,开疆拓宇,四征不庭,揆文奋武,于斯为盛”。对他的成就还是充分肯定的。

乾隆1.jpg

网络配图

  这样一位杰出的帝王,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呢?资料记载乾隆帝的容貌时,只用了四个字“隆准颀身”(《清史稿》),意思就是身材修长,天庭饱满,长相不俗,也就是一个“高富帅”。我们从乾隆元年(1736年),乾隆帝即位后的“标准照”也能看出来,他确实是一个标准的帅哥。那么,像这样一个帅哥皇帝,在他的后宫之中又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呢?

  我们查阅有关史料,发现乾隆帝的后宫中有名姓的女人共41位,其中,有三个身份特殊的女人,虽然同为皇后,乾隆帝对她们的态度却迥然有别:一位给予尊敬有加的待遇,一位遭遇恨之入骨的厄运,一位是宠冠后宫的爱妃。通过这一敬、一憎、一爱的不同态度,大家对乾隆帝的性格已经有了答案,那就是爱憎分明,敢爱敢恨。

  让我们走进乾隆帝的后宫之中,了解一下让乾隆帝爱恨交加的这三个女人。

  第一位是乾隆帝敬爱有加的孝贤皇后。

  这位皇后,就是乾隆帝的第一位皇后富察氏。雍正五年(1727年),她16岁的时候,被雍正帝指婚给弘历为嫡福晋。富察氏一入宫,就得到了夫君的尊敬。那么,富察氏何以获得如此的礼敬呢?

  第一,出身高贵。富察氏的先祖旺吉努,率领族众归顺努尔哈赤,南征北战,战功煊赫;曾祖父哈什屯,历经皇太极顺治两朝,功劳卓著,赠太子太保;祖父米思翰,康熙时任户部尚书,议政大臣;父亲李荣保,任察哈尔总管;伯父马齐,康雍乾三朝保和殿大学士;伯父马武为领侍卫内大臣。

  乾隆帝为了表达对皇后的敬爱,便决定立她的儿子做太子。

143A3I1TF-5Q07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雍正八年(1730年),皇后生下了弘历的第二个儿子,这让弘历欣喜若狂。弘历把给这个孩子起名的权力交给了父皇。雍正帝极为重视:“当日,蒙我皇考命为永琏,隐然示以承宗器之意。”(《清高宗实录》)也就是说,那个时候就为将来这个皇子做皇太子做好了准备。乾隆帝即位后,肯定要学父皇秘密立储的办法的。于是,在乾隆元年七月初二日,把写有永琏为皇太子的匣子,放到了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的后面,并且告知了诸王大臣:“朕已命为皇太子矣。”(《清高宗实录》)

  这是乾隆帝首次立储。他是十分认真的,皇后虽然并不明确知道,但是,也会隐约了解一些。所以,她心怀感激,更加努力。可是,不幸发生了。

  三月十一日,乾隆帝一行达到德州,决定改行水路,沿运河北上。可是,就在这天晚上,皇后却死在了船上。关于皇后之死,我们查阅了一些史料,发现是由于她的皇子病逝,悲伤过度,加之连日劳累,感染了风寒,不幸猝然离世。这真是谁都没有想到的事情,真是太突然了。皇后此行,本来是乾隆帝精心安排,为她排解愁闷的一次旅行,却不幸让她走上了不归之路。就连皇太后都很惊讶,她闻听噩耗,赶忙来到皇后的船上,看着死去的皇后,很久都没有离开。

  第二位是乾隆帝恨之入骨的乌喇那拉皇后。

  孝贤皇后去世后,在皇太后的主持下,册立那拉氏为中宫皇后,综理后宫事务。那拉皇后,佐领之女,小乾隆帝7岁。可是,谁曾想到,15年后的乾隆三十年(1765年),那拉皇后随帝第四次南巡途中,却因故剪发而忤怒了高宗,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接着,那拉皇后被打入冷宫,直至死去,也未能使愤怒已极的乾隆帝回心转意。关于这段史实,乾隆帝这样解释道:“去年春,朕恭奉皇太后巡幸江浙,正承欢洽庆之时,皇后性忽改常,于皇太后前不能恪守孝道,比至杭州,则举动尤乖正理,迹类疯迷。”(《录副奏折》)意思是,南巡途中,那拉皇后疯了。

  乾隆帝还是不做任何解释。可是,后来发生了一个案子,使得此事真相大白。有一个山西高平人严?,曾在都察院做过书吏,服役期满,在京师一家旅店做账房。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他写了一封奏折,内容涉及那拉皇后剪发案件。写好后,他交给大学士舒赫德转呈给皇帝。

网络配图

  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乾隆帝自然大为恼怒,他立即采取了措施,令人马上护送那拉皇后回京师,不要再陪着皇帝旅游了。这还不够,乾隆帝采取了更加严厉的惩治措施:

  一是废掉身份证明。乾隆帝收回了标志皇后身份的四份册宝:皇后册宝、皇贵妃册宝、贵妃册宝、妃册宝各一份。那拉皇后辛辛苦苦得来的身份证明,也是她最引以为自豪的资格证全部给收回了,销毁了。

  二是打入冷宫。按制度,皇后身边要有宫女10名,伺候她的起居。乾隆帝命令撤掉8名,只留2人。她的太监和厨师也被调走了,只留下了必备的人员2名。要知道,这是答应的待遇了。很显然,皇后被打入冷宫了。

  乾隆帝愤怒之余,咄咄逼人,效仿当年顺治皇帝,就想废掉那拉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