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杀岳飞有没有道理?且看明朝的夺门之变

  岳飞之死,无论真凶究竟是秦桧还是赵构,原因都不简单。从皇帝赵构的角度看,岳飞让他很矛盾。危难之际,有岳飞这样力挽狂澜的中兴大将在,宛如给朝廷的半壁江山上了一道保险锁,让赵构备感安全。然而一旦局势稍微平稳,曾被金军在海上追击了三百余里,饱受颠沛流离之苦的赵构,不禁又有安享眼前太平之心,不敢承担贸然北伐的风险。就算岳飞直捣黄龙,迎回徽钦二帝,自己的皇位也同样会受到威胁。最可怕的是金国还有一招“杀手锏”,就是扶持赵构的哥哥宋钦宗建立傀儡政权。从皇帝的个人利益出发,宋高宗赵构最好的选择就是维持现状。

 宋高宗.jpg

网络配图

    也许有人会觉得赵构多虑了,徽钦二帝被金人俘虏并且有亡国之责,能在有生之年被拯救回国已经万幸,难道还能威胁到北伐成功后的一代中兴明主赵构吗?有答案,这个答案却出现在三百年之后,就是明朝中期发生的“夺门之变”。和宋高宗赵构一样,明朝的景泰帝也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皇帝。他的兄长明英宗太监鼓动下,豪情满怀地御驾亲征抵御蒙古兵,结果在土木堡全军覆没。皇帝被俘虏,朝廷上下群龙无首,明英宗的弟弟临危受命,以摄政王的身份打理朝政,后来为了杜绝蒙古人用皇帝俘虏进行要挟,他在众人的拥护下干脆登基为帝,即明景泰帝。而于谦,就是策划、组织和领导大明军民保卫北京城,并最终逼退了蒙古兵的那个人。

  在被释放前,明英宗曾对前来探望的使臣说:“蒙古军有意送我回去,请你转告朝廷,我若能回去,做个平民百姓就心满意足了。”非常相似,三百零八年前,宋金议和后,金国送回了宋高宗赵构的母亲韦太后,同样沦为俘虏的宋钦宗赵桓也说过类似的话。他非常狼狈地拦住了韦太后的车子,痛苦地央求韦太后:“请回去告诉九弟(赵构),只要能让我回去,有间普通的房子住我就心满意足了。”

 宋高宗1.jpg

网络配图

    明朝的景泰帝或许做不到赵构那么决绝,而且他倚重的不是秦桧那类谙熟潜规则的官场老手,而是大公无私的英雄于谦。当景泰帝不愿意迎接被俘虏的哥哥明英宗回国,与群臣争执得不可开交时,于谦最后发话了,坦言景泰帝的帝位已经稳定,所以不必疑虑,应该尽快迎接太上皇明英宗回来。于谦的表态,是景泰帝无法拒绝的。

  明英宗归国七年后,景泰帝病危,有人乘机帮助英宗复辟。复辟后,面对诛杀于谦的提议,明英宗曾一度犹豫:“于谦实有功。”但是于谦还是被作为景泰帝的亲信处斩抄家。此次政变中,复辟军攻打东华门曾一度受阻,明英宗在城门下大呼:“朕太上皇帝也!”守城部队应声逃散,政变得以成功。史称“夺门之变”。这一切,冥冥中正好验证了三百年前宋高宗赵构的“先见之明”。

  宋高宗2.jpg

网络配图

   显然赵构的担忧并非毫无根据,然而岳飞却不关心你们姓赵的谁做皇帝,他感兴趣的是如何夺回失地,一雪国耻。身先士卒的他并没有把“迎回徽钦二帝”当成一个政治口号,而是当成一种责任去承担。正因如此,当岳家军高奏凯歌时,与其说是岳飞与赵构、秦桧之间产生矛盾,还不如说是赵构和秦桧的个人利益与利益之间产生矛盾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