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为何要爆晒汉武帝的尸体?竟是为了找药

  建元二年,汉武帝刘彻开始大张旗鼓地兴建自己的陵墓,到公元前87年,其逝世后葬于此,前后修建茂陵用了五十三年,其陵寝比秦始皇陵有过之而无不及。陵周有李夫人卫青霍去病霍光、金日禅等人的墓葬陪葬。茂陵是汉代王陵墓中规模最大、修建时间最长、陪葬品最丰富的一座,各方面之最的茂陵被称为“金字塔”。

 汉武帝3.jpg 

网络配图

   可惜汉武帝一生雄才大略,生前风光,死后很不堪。他下葬的第四年,长安市面上就有人倒卖从他坟墓中偷盗出来的经书,各路起义军为了换得军饷,更是屡次掘汉武帝的陵墓,几万人搬了整整一个月,也没搬走墓中宝藏的一半。到了东汉末年,历史上著名的大恶霸董卓登场了,他不仅再次掘开了茂陵,还堂而皇之地把汉武帝的尸体扔到太阳下面暴晒了几天,然后又放回了棺材里。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董卓有个孙女,叫做董白,生得花容月貌,而且性格乖巧,深得董卓喜爱,被视为掌上明珠。董白十岁时被董卓封为渭阳君,举行了盛大的仪式。其间,董卓命令兵士搭起了宽六米多、高二米的高坛,董白坐着奢华的轩金华青盖车,由大批官员簇拥,登坛受封,好不隆重。但可惜董白天生失语,董卓曾为此广招天下名医为之医治,但未曾见效。后来,董卓听手下大臣说,汉武帝一生敬神寻仙,熬炼仙药,董卓猜想他的陵中也许会有专治哑巴的灵丹妙药。当时正值东汉末年,大将军何进为了铲除与他有矛盾的十常侍,邀请董卓进京援手。董卓正好下令大将吕布盗掘西汉诸皇陵,这其中也包括陪葬品数目惊人的茂陵。可是,董卓又为何要暴晒汉武帝尸体呢?

 汉武帝5.jpg 

网络配图

   吕布在带领大士兵进入茂陵搬运大量珍宝的同时,也在细心地寻找灵丹妙药。但是,搜遍了整个陵墓,最后把汉武帝的棺木都翻了个遍,唯一找到的是一卷绢纸能与药方有点联系,上面用隶书工工整整的写着十二个大字:“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吕布只是一介武夫,自然难以理解其中的深意,但凭感觉认为这就是董卓要找的,于是,他满心欢喜地宣布班师回朝。

  回来后,将绢纸交于董卓。董卓看了一阵也揣摩不出其中的含义,于是转身问朝下大臣。然而满朝文武只面面相觑,却无一人应答。董卓生气地骂道:“连这十二个字的意思都不能理解,我养你们这帮大臣何用!”这样一来,更没有人敢说话了。董卓便更加生气,索性走下殿来直接逼视站在最前面的大臣。这个大臣一看大事不妙,扑通一声跪下,慌忙地解释:“大王,臣并不是不知道,实不敢说。”董卓说:“你说,我不怪你。”大臣颤颤巍巍地答道:“这句话是诅咒您的。”

   汉武帝4.jpg

网络配图

   董卓不解地问:“如何见得?”大臣道:“您看,这千里草,合起来是一个‘董’字,十日卜合起来,是一个‘卓’字,这句话是诅咒您不得生啊。”董卓听完,简直是七窍生烟,他伸手将那一卷绢纸拿来,想把它撕成碎片,但不曾想这纸非常结实,怎么撕也撕不碎。盛怒之下,他便命令手下将汉武帝的尸体扔在墓外暴晒。朝中大臣对此无不黯然,于是公推蔡邕前去劝解。董卓这才平息了一些怒气,派人将尸体放回,草草地处理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