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才女上官婉儿最后为何会死于李隆基之手

  很简单的一句话,这位上官婉儿,不仅是位才女,更是一位“作女”。上官婉儿是陕州人,她的祖父是高宗时期的宰相,西台侍郎,以文采著名天下,但在高宗时代文臣集体抵制武后专权的政治斗争中站在了前台,一度替高宗皇帝拟定了废后的诏书,后来武氏重新当权处死了上官仪和上官婉儿的父亲上官庭芝。当时上官婉儿刚出身 ,就直接从相府千金小姐成了掖庭女奴。

  从小在宫庭中长大的上官婉儿天赋过人,在母亲郑氏的培养下,歌词诗斌女工无一不精,成为内官学霸,才名很快就传到了武则天的耳中,引起了她的好奇。大约在唐高宗仪凤二年(公元677年),武则天下令召见婉儿,并来了场面试。结果让武氏非常满,决定将仇人之女留在身边,作为随身女官。

1.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的大度成就了上官婉儿,这是一场考试。无论是级别还是过程,都与进士廷试颇有相似之处。唯一的区别只是试官不是皇帝是天后,考生则只是一个十四岁的少女。上官婉儿顺利地通过了武则天的命题测验。武则天对婉儿的才华赞叹不已,当即决定将她留在自己的身边,做自己的随身女官。公务员试用期上官婉儿表现优异,一年以后,十五岁的时候她正式成为武则天的侍从女官,入宫掌诏命(相当于高级秘书)。进入了大唐的政治核心舞台。

  26岁的上官婉儿仍然稳居武则天首席秘书之职。32岁,武则天开始让她其处理百司奏表,参决政务,政制、诏书、祭拜祝词、官员任免令等等,皆出自她的手笔,百官上奏的表章她也都加以批阅参议。天下大事虽由武则天决断,背后却都有她的一份参与。她实际上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位女执宰。当年她的母亲郑氏怀孕时梦见有人给自己一杆大秤。郑氏找人为此梦占卜,算命先生说将来必生贵子,此子有秉国权衡之术,将出将入相。结果生下来是一丫头,上官家以为算命先生是信口开河,没想到预言成真。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这样一位金领红颜,自然成为各种政治势力争取的对象,武则天的儿子侄儿们都想从床第上把这个女人征服,从而为自己获得关键的政治力量。而当上官婉儿每天看到武后如何广纳男宠同时又施展帝王之术把这群男人服服贴贴的训养得像群听话的狗,她无法不效仿之。

  武帝的小心胆张昌宗兄弟就先后上了上官婉儿的床。还有薛怀义,也和上官婉儿有一腿,据说上官婉儿和薛怀义私会被武帝发现,气愤的武则天给了上官婉儿黥面之罚,而薛怀义也从此失宠。后来聪明的上官婉儿设计了一个遮掩剌青的发型,号“上官髻”,竟成了长安中贵妇的潮流时尚。女帝的儿子李显和侄儿武三思都争着泡上官婉儿,结果是上官婉上也是照单全收。

  唐中宗李显即位后,上官婉儿被封为昭仪,代中宗掌诏命,权势更盛,上官家族被平反,中宗李显甚至允许她在官外开府,与百官往来,上官婉儿更加淫荡,很多颜值高的年轻官员为求富贵,不惜向其出卖色相,崔湜就是上了上官的床,才加封中书侍郎,官拜执宰。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政治上,上官婉儿与皇后韦氏太平公主结成女子三人组,摭天闭月,最荒唐的是,为奉承韦氏,上官竟把自己的情夫武三思献给皇后韦氏,二人共享情人。武则天虽然也荒淫,但治国是好手,男人们对其又敬又畏,这三个女人把大唐朝堂上下搞得乌烟障气,李氏王室其它势力自然不满, 公元710年,韦氏毒死了唐中宗李显,想仿武则天故事,7月,太平公主倒戈临淄王李隆基,发动唐隆政变,杀韦后。

  上官婉儿想调转船头,主动率人迎接李隆基,但李隆基怎么可能放过韦氏最重要的政治同盟呢(事实上反戈的太平公主也没能逃过),杀上官婉儿于唐宫。一代”作女“上官婉儿就这样完结了她惊艳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