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最喜欢的女儿十公主 为何后半生十分凄惨

  乾隆的女儿不少,大部分幼年夭折,活到成年的只有五个。这五个活到成年的女儿,大都二十多岁就死了,到这个小女儿出生时,乾隆的女儿之中,只有两个女儿还在世。老年得女,乾隆对这个小女儿疼爱无比。他的老母亲看到小孙女也很高兴,那些寂寞无聊的嫔妃也很喜欢这个活泼可爱的新生命。小公主从一出生,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小公主在乾隆女儿之中排行第十,人们称她为十公主。还珠格格的原型就是这位十公主。

  十公主聪明伶俐,外貌、性格都与乾隆十分相似。乾隆外出打猎,小公主穿着男装相随,带一副小弓箭,经常射中猎物。乾隆看着女儿的飒爽英姿,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每当小公主射中猎物,乾隆都给她优厚赏赐。

  乾隆这么喜欢小女儿,理所当然,他想给小女儿找个最好的夫婿。乾隆在满洲贵族子弟中千挑万选,看中了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

20120915011442-65802826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丰绅殷德是和珅的长子,跟十公主同年同月生,比十公主小半个月,丰绅殷德从小经常跟着父亲入宫,乾隆很喜欢他,他的名字就是乾隆皇帝御赐。和珅是乾隆最宠信的大臣,十公主是乾隆最疼爱的小女儿,把最疼爱的小女儿嫁给最宠信大臣的儿子,在乾隆看来,这是再适合不过了。

  乾隆五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十公主嫁到和珅家。乾隆给她准备了一笔惊人的嫁妆。亲眼目睹了婚礼盛况的朝鲜使臣说,十公嫁妆之丰厚,远远超过当年和嘉公主嫁给驸马福隆安。十公主结婚以后,乾隆仍然络绎不绝地往和珅府上送东西,这些东西的价值高达几百万两银子。

  在此之前,乾隆还颁布一道圣旨:以前下嫁外藩的固伦公主,每年支给俸银一千两,和敬固伦公主虽然嫁给蒙古王公,并没有去蒙古,一直居住在京中,我仍然按照下嫁外藩的待遇给她每年一千两银。和孝公主结婚以后,也应该给她每年一千两银子俸禄,这样才显得公平。

  总之,乾隆找一切借口,提高小女儿的待遇,把能给小女儿的荣华富贵都给了她。

100322NW-0.jpg

网络配图

  刚开始几年,十公主的日子比较幸福,她跟丰绅殷德相处还算和谐,和珅也对她很好。

  好日子不到十年,乾隆呜呼哀哉。新继位的嘉庆皇帝恨透和珅,在乾隆葬礼上,他找个借口把和珅软禁起来。接着抄了和珅的家,和珅判处死刑。十公主入宫哭着给公公求情,嘉改判和珅绞刑,给他留个全尸,算是给妹妹面子。

  丰绅殷德也被革职,软禁。和珅死后,才放他出来给父亲处理丧事。和珅以前建了一座规模宏大的家族陵墓,人们称之为“和陵”,这座陵墓被拆除,丰绅殷德只好另找了一处墓地,把和珅草草安葬。

  其实,丰绅殷德跟和珅性情不一样,他不太向往功名利禄,一度对求道很感兴趣。家庭的巨大变故让他感觉人生幻灭,他自号“天爵道人”,纵情酒色。十公主性情刚毅,本来对丰绅殷德的性格不太喜欢。丰绅殷德自暴自弃,两人感情更加恶化。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有一天,公主府的长史向嘉庆皇帝告状,说丰绅殷德“演习武艺,谋为不规,并欲害公主。”,还说他“将妾带到坟园内于国服内生女。”嘉庆帝调查以后,发现丰绅殷德没有谋害公主的意图,不过确实在国丧期间纳妾生女。嘉庆帝骂他“丧心无耻”,让他在家中“闭门思过。”

  十公主跟丰绅殷德生过一个儿子,不幸夭折,两人此后再无生育。丰绅殷德的妾生了两个女儿。丰绅殷德死时36岁,两个女儿一个十一岁,一个五岁。丰绅殷德死后,十公主过继了一个儿子。十公主于道光三年去世,年仅48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