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真实的张飞:能写诗会画画的美男子
2017-12-01 16:59:51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人们的心目中,张飞的长相应该是威猛无比的。然而,2004年文物部门在四川简阳张飞营山上发现的一个石人头像,使一些专家学者对三国名将张飞的外貌,产生了新的看法。

  该石像大约高四米,宽三米多。据当地人传说,这是唐代工匠为纪念“五虎上将”张飞,在当年张飞扎寨处专门雕塑的。据说该“张飞”慈眉善目,耳长唇厚,脸上竟没有一根胡须,与《三国演义》和人们心目中的那个张飞形象大相径庭。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专门为头像做过测量和鉴定,发现该石像的确建于唐代。对于它是否就是张飞,虽然考古专家没有给出答案,但该石像的发现,使人们对张飞的真实面容不得不重新加以考证。

  张飞.jpg

网络配图

   《三国志》里对刘备“大耳垂肩,双手过膝”、关羽美髯公”、“相貌堂堂”等均作过比较详细的描述,独独对张飞的长相却只字未提,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怪的现象。正因为这样,也就使罗贯中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在《三国演义》里,他对张飞的形象不惜笔墨大肆夸张,说张飞“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活脱脱就是另一个钟魁。

  而在戏剧里张飞不仅是豹头环眼,燕颔虎须,更给张飞增加了一张黑脸。其实,小说和戏曲里的红脸关公是有根有据的,但黑脸的张飞则完全是艺术家的想象和戏剧艺术的本身需要。可以想象一个红脸的关公与一个黑脸的张飞同时出现在舞台上,所产生的艺术效果无疑是十分显著的。

  张飞有两个女儿,先后都嫁给后主刘禅。能够当上皇后,在讲究后妃美貌的古代,她们的相貌至少应该算是不错的。因此有的学者认为她们的父亲,张飞本人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但由于缺少正史的记载,无论是《三国演义》中的,还是简阳张飞营山的张飞,哪一个才是张飞真实的相貌?这是一个待解之谜。

  张飞.jpg

网络配图

   民间有这么一句俗话:“张飞穿针——粗中有细”,事实正是如此,张飞并非莽汉。

  据《三国志》记载,公元208年,曹操南下,刘备从襄阳撤退。曹操派人追了一日一夜,在当阳被曹操的骑兵追上,刘备弃妻抛子自己逃命而去,留下张飞带领二十余骑断后。在这危急时刻,张飞带兵拆了当阳桥,一人横矛立马于河边大喝:“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军慑于他的勇猛,不敢上前,从而解了刘备之危。而《三国演义》第四十二回则对这段历史作了更为详细的描写,说是张飞为了阻挡曹操的追兵,故布疑阵,命士兵在桥后树林中弄起滚滚尘埃,自己则“怒目横矛,立马于桥上”,曹军“又以为是诸葛孔明之计,都不敢近前”。

   曹操也亲自赶来,张飞见此,更是邀敌来战,“声如巨雷”。张飞见敌稍有退却之心,更加有恃无恐,邀战之声更大,吓得曹操身边的曹军大将夏侯杰“肝胆碎裂,倒撞于马下”,就是这一声大吼,吼退了曹操的大军,使刘备得以脱逃。《三国志》对这段史实记载得过于简略。实际上单凭张飞的那几声吼,哪怕是吼破了喉咙,恐怕也是吼不退曹操数万大军的,曹军另有顾忌,害怕中了诸葛亮的埋伏才是退兵的原因。但是他们万万不会想到,这并非是孔明的妙计,而是出自于猛张飞的计谋和胆识,若是知道就这样被张飞用计玩耍了一次,曹操不气煞才怪。

  张飞1.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件事也反映了张飞的足智多谋。公元215年,曹操命张郃领兵三万进攻巴西郡宕渠(今四川渠县),时任巴西太守的张飞率万人迎击。两军在此相持了五十余日,后来张飞突生妙计,故意将敌方引入一狭窄山道上。对方不知是计,上当前来。张飞则率精兵绕到敌军后面发动突袭。敌方人马虽多,由于地势所限,“前后不得相救”,被打得晕头转向。这一仗,张飞大获全胜。曹军大将张郃仅带十余残兵弃马而逃,十分狼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