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慈禧当不了皇帝 武则天却成为一代女皇

  慈禧垂帘听政四十七年,最终却没有成为真正的皇帝武则天却在参政三十多年后成为真正的皇帝,她们之间差了什么?难道真是慈禧的政治手段不如武则天?

  当这个问题提出来时,相信很多人都会怀疑,两个强硬的女人,不同时代,不同结局,人们肯定会有所对比。对此,我觉得她们最大的差别是性格与政治手腕。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一个女人要想成为最高领导人,那必须得有足够的理性,要果断,武则天就如此。她登上帝位之前,就开始了长达三十年的参政生涯,登位后,就把国号改了,她应该不想延续李治的国号,成为真正的皇帝,而不是单纯拥有权利的人。

  后来,她为了坐稳皇位,还把李治的两个儿子废了,对与武逆她的人,严加惩罚,不容饶恕,于是酷吏这个职位产生。她提拔了很多人才,人们最熟悉的应该是狄仁杰了。

  唐朝时,朝中元老众多,世族插手朝政,她为了中央集权的集中,提拔寒门,与之相抗争。武则天真是一个狠辣的人,她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去坑杀对手,相比较而言,慈禧显得有些小家子气了。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如果说武则天在政治上与大臣周旋,那么慈禧便是与太监周旋。或许是生不逢时,慈禧没有那么大的作为。她在世时,很多任皇帝从她的生命中走过,但是她对每一任皇帝都没有下杀手,最多是干涉他们的后宫。

  干涉就干涉吧,她既然没有要杀他们的心,就应该没有称帝的心思了,但是,她培养的皇帝都是无心政事的,好好一个光绪,想来一个百日维新,改变现状,增强国力,但是慈禧一听,坏了,竟然会威胁自己的利益,立马就把这个事情给废了。

a5dc902754c44344aa24120c6756ce08_副本.png

网络配图

  面对强敌的入侵,慈禧的做法让人们有些心寒。作为一个领导人,应该奋起抵抗,而慈禧却是逃跑,主权越来越弱,最终崩溃。如果没有有志之士力挽狂澜的话,近代可能会像印度那样成为殖民地。

  武则天拥有权利后是兢兢业业,让其更加辉煌,达到唐朝第二个盛世。慈禧则是享乐主义,听戏、美食,对比之后,真的很难让人对她产生认同。当然,慈禧有心处理朝政,但是时代不同,对女人的约束力也不同,她没有武则天那样的魄力,最终也就没有成为一代帝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