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遭受宫刑是因为什么?为何还能如此隐忍
2017-12-01 17:58:05 司马迁 刘彻

  提起西汉的司马迁,大多数人都知道被鲁迅称赞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也知道他也曾忍下被认为是奇耻大辱的宫刑。

  他认为人若有一死,必要有所作为,否则岂不白死。所以处境无论多么艰难,他都不曾放弃。故而在死与腐刑(古代的宫刑)之间选择了后者。

网络配图

  对于司马迁遭受变故历史上的说法是各有不同,但是比较普遍的还是因为李陵攻打匈奴,但是因为匈奴人数多于李陵所带领的军队,在加上李陵多日作战,虽斩杀了一万匈奴,但是由于后备军没能及时赶来,粮草也急需补给,最后还是兵败于此,成为匈奴的俘虏。

  所有的大臣都在奉承皇帝,终日看着他的脸色,不敢提出自己的意见,将之前日日夸赞李陵的话改成虚伪小人。

  司马迁看不惯这些大臣确也无可奈何,他将他的想法告诉汉武帝,说李陵重情义知孝道,绝不是忘恩负义的小人,他这次出兵只带了五千人,却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作战。这些话触怒了武帝,武帝判他死刑。

1.jpg

网络配图

  当时若不想被处死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处以腐刑。《史记》在当时还并没有完成,司马迁觉得自己如果选择死,那么自己在这个世界上什么都不能留下来,就如一芥浮萍,不能有所作为死亦不能流芳百世

  但是如果选择腐刑这种践踏人格的极刑,对自己不能交代,对父母也没法交代,毕竟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还要承受着世人的指指点点。在这种极端的矛盾中他还是选择了腐刑,也对《史记》后来的创作走着很大的影响。

  宫刑对司马迁最大的帮助就是让他更能深入的了解封建道德,对封建专制的批判更加深刻。他在《报任安书》中也深刻的抒发了自己的感情,留下了传承千古的名句。

巨鹿之战

网络配图

  如“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司马迁遭受宫刑的处罚,让他写出了流传千古的《史记》,虽然他遭受着精神与身体的双重折磨。

  但是他从未放弃,一直都有一个目标,那就是生而为人,不能白走一遭,不求被世人永远记住,只希望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世人留下点什么。司马迁受宫刑,忍辱负重,承受常人所不能承受的事,最后终于完成《史记》这部著作,可谓是英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