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吕蒙不偷袭荆州关羽可以打败曹操吗?
2017-12-03 09:45:25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建安二十四年,关羽领兵北伐,围攻樊城。当年七月,逢天降大雨,关羽引大水灌城,即历史上著名的水淹七军。此役,关羽生擒五子良将之首、曹魏外姓第一大将于禁,斩首西凉猛将庞德,史书评价“威震华夏”。

  当时刘备在西边的战场攻下汉中,黄忠射杀大将夏侯渊,蜀军士气高涨。而曹操此时被关羽震慑,犹豫是否迁都以避锋芒。正当期待蜀汉下一步计划,吕蒙突然偷袭荆州,断了关羽后路,也就有之后的关羽败走麦城。

  每次读史看到这里,都不禁痛骂孙权鼠目寸光,可惜了关云长一世英雄,竟遭小人暗算。

  关羽2.jpg

网络配图

   而关羽这次北伐威震华夏的成果,也让我们不禁浮想联翩——假如吕蒙没有偷袭荆州,关羽能顺利拿下荆州,甚至一路直取许昌洛阳,取得更辉煌的战果吗?

  首先来分析下为什么关羽会孤军北伐?当时刘备刚拿下汉中,并不稳固,写信让关羽率兵北伐。当时关羽只有三万大军,指望关羽取得重大胜利明显不实际,因此这次北伐的目的主要是战略骚扰,让曹操不能集中兵力反攻汉中。

  但没想到战争如此顺利,恰逢连降大雨,使得汉水暴涨,加上关羽出色的指挥能力,才有了水淹七军。然而此时,曹操见前线作战不力,派徐晃火速支援,自己也准备亲率大军三十万出征。

  由此可见,即使没有吕蒙偷袭荆州,关羽也未必可以攻下樊城。即便攻下樊城,大概率也守不住。要知道,襄樊之战,蜀军的大将只有关羽一人,而曹魏派出了以防守著称的曹仁,大将于禁、庞德、满宠,再加上后来增援的徐晃,阵容堪称豪华。

  关羽5.jpg

网络配图

   关羽三万大军,经过几轮大战消耗,兵力大大受损,不太可能经受住曹魏大军轮番支援。

  但是,如果不是荆州被偷袭,关羽没有被段后路,至少可以确保全身而退,撤回江陵固守。此时汉中得到几个月喘息的空间,关羽北伐战略骚扰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对刘备来说,荆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实现诸葛亮三分天下的重要战略位置。难怪关羽败走麦城后,刘备会不顾后果,倾全国之力与孙权决战。而在夷陵之战后,蜀汉实力大损,彻底失去了逐鹿天下的资本。

 关羽.jpg 

网络配图

   因此,可以说三国的大势从这一场战役后就基本定了,其他两国再也没有和曹魏抗衡的实力。

  历史不存在假设,只能替关二爷惋惜,一代神将,竟死于孙权这种鼠目寸光的小人之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