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潘金莲为什么讨不到武松的欢心?
2017-12-03 16:34:09 潘金莲

  在《水浒传》中,武松是一个知名度较高的人物,他和倒拔垂杨柳的鲁智深都非常的有英雄气概,鲁智深拳打镇关西,仗义相救金翠莲,从而使他名声大噪,而武松呢,他徒手打死一只老虎,这也成为了他的出场秀,这段经历无论在何种场合,都能语惊四座,虽然小说中有夸张的成分,但是关于武松的英雄事迹还是令人们惊讶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潘金莲讨和武松的故事,为什么漂亮的潘金莲讨不得武松欢心呢?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关于武松的身世,在《水浒传》中并没有太多介绍,我们从原著中就可以知道,武松和自己的哥哥从小相依为命,他的哥哥是卖炊饼的,是社会上的底层人士,身材矮小,在生意上也经常受到别人的欺负,年轻的武松非常调皮,经常在街上和别人打架,虽然官府多次惩罚武松,但是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也因为武松比较爱打架,他的哥哥被别人欺负的也少了些。

  武松虽然从小和哥哥相依为命,不过命运还垂青过他一次,景阳冈上的打虎举动,让他的名声大噪,也得到了一份工作,作为打虎的福利,他当上了阳谷县的一个衙差。而这时候的武大郎因为娶了潘金莲,经常被一些清河县的小混混骚扰,于是武大郎就前往了阳谷县,兄弟两个人在阳谷县的大街上偶遇,于是武大就把二郎接回到了家中,这件事情最上心的不是武大,而是潘金莲,他一股劲儿的鼓捣武大让武松来家里住。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潘金莲是别有用心的,而武松并没有任何察觉,他感觉也没有什么,毕竟是自己的哥哥和嫂子,所以他就搬家了。这时候的潘金莲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呢?书中写道:“如半夜里拾金宝的一般欢喜”,她还说到,她和武大郎结婚,只不过是为了遇到武松,潘金莲沾沾自喜的说:“想不到这段姻缘,却在这里。”

  接下来就是潘金莲对武松的浮想联翩了,但这时候的武松仍是一无所知,也没有丝毫的察觉,在武松看来,自己武艺高强,任何人都不能欺负从小相依为命的哥哥,他也在哥哥的家中享受这份亲人的疼爱,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武松最为快乐的时候,他也最大努力的守护着这个幸福的家庭,然而潘金莲并不这样想,潘金莲的心中是“想不到这段姻缘,却在这里。”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于是小说就有了那个冬天下了几天雪的场景,在武大的房子里有暖暖的火炉,掩盖寒冬的窗帘,还有温香的暖酒,美味的小菜,当然还有美人,笑脸。这时候潘金莲的举动是一张潋滟的笑脸凑过来“你若有心,吃我这半盏儿残酒”,没想到武松却将她的半盏酒泼在了地上,嘴里骂着:嫂嫂休要如此不知羞耻,如果稍有风吹草动,武松眼里认得嫂嫂,拳头可不认嫂嫂!

  为何武松这一次的反应如此强烈呢?为什么武松马上就能识别出潘金莲生性轻浮,水性杨花呢?这或许和武松的出身有很大关系了,他出生寒微,浑身有力,但是在这世界上虽然武艺高强,但终究敌不过别人的陷害,所以从小在贫寒中长大的武松,非常自尊自负而又自知。所以当他面对潘金莲的示好时,他就会想潘金莲会这样对待自己,也就会这样对别人,所以除了嫂子这一层的原因外,武松的性格也是潘金莲自讨没趣的原因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