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妃竟因思维与慈禧不在同一年代而死
2017-12-03 17:22:02 珍妃 光绪 慈禧

  光绪的在世的时候,嫔妃不多,珍妃成为了他最重爱的妃子,但是珍妃的死因历来也是颇有争议,有人认为是珍妃为了贞洁跳井自杀,有人认为是慈禧下令,太监崔玉贵和宫女王德环将其推入井中而死。总之众说纷纭,今天整理了比较主流的观点如下,大家当做茶余饭后谈资,不必全信。

  珍妃,满洲镶红旗人,他他拉氏,礼部左侍郎长叙之女,生于1876年。光绪十五年,珍妃与姐姐(后来的瑾妃)同时被选入宫,封为珍嫔,后在太后六十大寿上被封为珍妃。

  珍妃.jpg

网络配图

   珍妃从小聪明伶俐,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她不喜欢条条框框的规矩,对繁文缛节更是不屑。而且作为一个女性,她还喜欢新事物。珍妃与瑾妃从小跟着伯父长善在广州长大。虽然长善是武将,但是喜欢结交朋友,广州是当时思想比较开明的地方之一,这对珍妃性格的有很大的影响。

  当时朝政把持在慈禧手上,光绪一心想改革,但苦于手上没有权利。珍妃聪明伶俐,又比较单纯,常常给光绪以心灵上的慰藉,有一种说法是新政的实施她在其中也起了一定的作用。慈禧做主,将自家的内侄女隆裕立为皇后,这加大了光绪对隆裕的不满,婚后光绪对隆裕就十分冷淡,却对珍妃十分宠爱。

  毕竟是慈禧立的皇后,被冷淡之后,皇后也多少会有点抱怨,慈禧应该是看在眼里的。

  珍妃1.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光绪用宫内库存的珍珠和翡翠给珍妃做了一件旗袍,很是漂亮。某日,两人在御花园闲逛正好被慈禧看见, 珍妃衣服来不及换掉,慈禧看到很是生气,责备道:“好哇,连我都没舍得用那么多珍珠制袍,你一个妃子竟敢这样做。想当皇后是不是?这皇帝也太宠你了。”光绪与珍妃跪在地上请罪,慈禧便令人将袍子扒下来,还赏了珍妃30竹竿。

  珍妃对服侍自己的宫女太监都很大方,经常有赏赐,当然也就会有人经常拍珍妃的马屁,珍妃越高兴,赏得就越多,清朝后宫有明确的规定,嫔妃每个月有多少钱都是固定的。野史上有记载,珍妃因为钱不够用,而卖官鬻爵。为此,慈禧让皇帝下旨,惩罚珍妃,降为贵人并褫衣廷杖。褫衣廷杖是什么意思,就是褪去衣物,对肉体进行施刑。这不止是身体上的惩罚,也是对心灵上的伤害。清朝建立以来,这个刑法基本都是惩罚大臣的,皇妃受此刑法,还未见过。而且这件事情,姐姐瑾妃受到牵连,珍妃身边的太监宫女不是被处死就是被驱逐,更甚者被发配边疆。

  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光绪帝被幽禁,据说思想新潮的珍妃帮光绪帝网罗了不少维新派人士,这样的话传到了慈禧的耳朵里,她一度认为是珍妃在光绪耳边吹风,导致光绪那么轻信维新派。至此珍妃再次受到褫衣廷杖,被关钟粹宫后的北三所,无异于冷宫。

 珍妃3.jpg

网络配图

    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慈禧欲带着光绪逃跑,这时慈禧想起了被关的珍妃,命人将她提出来,又以“珍妃年轻貌美,必遭洋人侮辱,愧对列祖列宗。”为借口,带着珍妃不便,又怕受洋人污染,让珍妃自行投井,珍妃不肯,于是令领班太监崔玉贵将珍妃推入井中,至此年仅25岁的珍妃香消玉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