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将军李广终生未能封侯 只因这个致命错误!
2017-12-03 18:00:16 李广 霍去病

  李广汉代名将,经历了汉文帝汉景帝汉武帝,可谓是三朝元老。李广一生戎马生涯,与匈奴经历大小战役七十余场,多次击退匈奴的骚扰,匈奴闻风丧胆,听闻李广大军,都避之大吉。

  然而,尽管李广一生都在马背上度过,却终生未能封侯,连王勃都替李广惋惜,感慨“冯唐易老,李广难封”。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致使李广终生未能封侯?

1963389_500x50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首先从李广的战功看,汉代和秦代论战功时都采取一样的办法,就是斩首虏。李广前期多以防守为主,匈奴畏惧李广名声显赫,均不敢正面发起进攻,因此导致李广的斩首数一直达不到封侯标准。

  汉武帝即位后,几次主动发起对匈奴的战争,李广均运气不佳。要么在沙漠迷路,要么住匈奴主力针对围攻。数次出征都无功而返。连后人都感慨“李广无功缘数奇”。

1962330_500x50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李广除了自身运气不佳,更可悲的是遇上了同期的两大战争奇才——卫青霍去病。在两位大神的光芒下,李广的战功更显得寒酸。

  李广战功不显是一个原因,但同期许多战功和才能不如自己的同僚纷纷封侯拜爵,所以我认为这并不是李广不能封侯的原因。

  真正的原因是李广犯了致命的政治错误。

  景帝时,李广作为都尉在平定七国之乱中,冲锋陷阵勇夺叛军军旗,本该记大功一件。但因为李广擅自接受了梁王的将军印,因而没有得到任何封赏。

1963388_500x50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梁王是谁?这个梁王是景帝胞弟,深得太后宠爱,在景帝废太子时,太后甚至建议将皇位传给梁王。由此可见,在景帝去世后,梁王是皇位继承的有力争夺者。

  而李广竟然接收他的将军印,在景帝眼中,这无疑是一次政治站队。在自己去世后,李广很可能会帮助梁王争夺王位,这在帝王心中往往是最忌讳的。

  这件事也说明了李广政治智商太低,仅仅这一件事,就足以让他不得翻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