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为何毒死李逵?因李逵知道宋江一个秘密!
2017-12-04 10:42:58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水浒传》作为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书中的108位梁山好汉,武艺高强,肝胆相照,豪气冲天,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过后来在老大哥宋江的带领下,梁山大军走上了招安之路,看上去辉煌显赫,实则为悲途末路。

 李逵.jpg 

网络配图 

   平定方腊之战中,梁山大军虽然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但却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上战场的103位好汉,有59人战死沙场,英勇牺牲,占了总数的一半多,还有10人因病而死,最终仅剩34人,当真是一将功成万骨枯,让人痛心。

  班师回朝途中,李俊等人因为领悟“将军本是太平定,不许将军见太平”之意而称病离去,最后回到京师参加皇帝设下的庆功宴的,只有27人,不知道席上喝酒时,没了昔日出生入死的兄弟作陪,宋江心里头是什么感受?

  站在死去的众弟兄的身上,宋江一跃成为大宋的第一功臣。在他看来,他有着绝对的忠义之心和清白之心,不管是国之君主还是万千百姓,都应该看得清楚明白。但朝堂上的蔡京童贯等人怎么会容得下让自己颜面尽失的梁山草寇呢?若与草寇平起平坐,岂不是拉低身价?所以他们让让宋江领兵打方腊,实际上不过是借刀杀人的伎俩。

 李逵1.jpg

网络配图

    果不其然,童贯等人先是设计害死卢俊义,然后假借赐御酒的名义毒杀宋江,宋江察觉后毒素蔓延至五脏六腑,已经无可救药了。但弥留之际,宋江还是强撑着最后一口气,唤来李逵,赐毒酒给他喝下,为的就是保全自己跟梁山泊的忠义之名。

  就这样,宋江拉着李逵一起共赴黄泉,缘由还十分冠冕堂皇,但不免看起来有些虚假,那宋江毒死李逵的真正缘由是什么呢?其实从他们两人之前的一段对话中就可以看出。

  宋江:“贤弟有所不知,我听说朝廷派人拿了药酒来赏赐给我喝,如果要是死了,该怎么办好呢?”李逵大叫一声:“哥哥,不如咱们反了罢!”宋江:“现在我们连人带马都没有了,兄弟又分散在四处,如何反得成阿?”李逵:“我在镇江有三千兵马,哥哥这里有楚州军马,集合到一处,然后再招一些,一同杀出去,在梁山上快活比在这奸臣手下受气好多了!”

 李逵2.jpg 

网络配图

   所以,这个时候的宋江是已经起了造反之心的,只是有些犹豫不决,而他在知道自己必死无疑后,担心知道自己心思的李逵会直接起兵造反,甚至于打着自己的名义造反,因此为了保住自己的忠义之名能够名留青史,所以宋江最终决定让李逵也喝下毒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