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结拜弟兄鲁智深为何在梁山看不起林冲?
2017-12-04 11:42:13 林冲 公孙胜 吴用 卢俊义 宋江

  老实说,水浒中最让人佩服的就是鲁智深林冲的感情了,可以说这种感情完全是不在乎林冲的身份,不计较自己得失,不在乎是否有回报,让人十分感佩。

  鲁智深和林冲结拜兄弟,按照现在的标准来评判,其实显得有点任性和随意,仅仅是因为幼时熟悉,两人一番比武之后相互欣赏,于是就当场结拜为兄弟,那时的鲁智深是大相国寺的菜园园长,而林冲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

 林冲.jpg 

网络配图

   当时结拜完之后,林冲家里的丫鬟锦儿就匆匆忙忙跑来告诉林冲,说林娘子被人调戏,林冲马上就跑过去,而这个时候鲁智深也没闲着,也跟着一起去看个究竟,而且他后面还跟着二三十个泼皮。当时林冲看到有人拦阻自己老婆,本来是要提着拳头打过去,结果林冲把那人扳将过来一看,却认得是本管高衙内,先自手软了。

  林冲看到是高衙内,瞬间就泄了阳气,但是鲁智深却不管三七二十一,马上提出:“我来帮你厮打。”但是林冲怎么可能这个时候让鲁智深出手,鲁智深三拳就可以打死镇关西,对于高衙内,估计就是一拳就能结果他的性命,所以林冲马上说:“原来是本官高太尉的衙内,不认得荆妇,时间无礼。

   林冲本待要痛打那厮一顿,太尉面上须不好看。自古道:‘不怕官,只怕管。’林冲不合吃着他的请受,权且让他这一次。”林冲说这番话的时候,其实已经完全萎顿了,他不但不会自己出手,而且还劝智深不要动手,毕竟这人不能惹,惹不起,打了他自己的前途就玩完了。相比在官场的林冲,鲁智深自然没有这些顾虑,所以他直接挑明了说:“你却怕他本官太尉,洒家怕他甚鸟?俺若撞见那撮鸟时,且教他吃洒家三百禅杖了去。”

  当然,最终鲁智深还是被林冲拦住了,但是鲁智深临走的时候还是放话:“阿哥,明日再会。”林冲哪敢明天再去找鲁智深啊,找他等于就是间接让他动手了。

 林冲1.jpg 

网络配图

   作为结拜兄弟,原本鲁智深是一心想帮林冲,但是林冲怕鲁智深给他惹事,所以一直也不敢把事情的发展情况告诉鲁智深,甚至当他准备买宝刀去讨好高俅而被鲁智深知道后,他甚至担心鲁智深会乱说话,水浒中的原话是,林冲说道:“又是什么多口的报知了。”又是什么多口的?就是鲁智深!因为他买宝刀的事,也只有鲁智深一个人知道啊。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林冲被发配沧州,结果在野猪林的时候,董超、薛霸两个公人林冲紧紧绑在树上,准备杀了林冲,此时的林冲泪如雨下,甚至求饶说:“我与你二位往日无仇,近日无冤。你二位如何救得小人,生死不忘。”

  但是他的流泪求饶都没有用,就在这生死一瞬间,鲁智深杀了出来,救了林冲一命。后来鲁智深生怕林冲路上再出事,然后还陪着走了一阵,在路上董超、薛霸试探问道:“不敢拜问师父在那个寺里住持?”

  林冲2.jpg

网络配图

   尽管鲁智深平时大大咧咧,但是这种事情他还是很谨慎,他知道这两人的意思,于是当场指破:“你两个撮鸟问俺住处做什么?莫不去教高俅做什么奈何洒家?别人怕他,俺不怕他。洒家若撞着那厮,教他吃三百禅杖。”鲁智深这么一说,那两人就不敢再说话,原本这种事情就到此为之了。

  但是没想到的是,林冲后来却补了一句,他对董超和薛霸说:“这个直得什么!相国寺一株柳树,连根也拔将出来。”这太明显了,直接把鲁智深的单位给说了出来,后来鲁智深被高俅派人追杀,根源也在这里。

  可以说,鲁智深是全心全意为了林冲,但是林冲呢,在一定程度上背叛了鲁智深,所以上了梁山之后,鲁智深一直对林冲不冷不热,再也不叫他兄弟,而改称林教头,或许当初林冲的那番话,也是症结所在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