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薄命!古代越是美丽的女子下场越凄惨
2017-12-04 11:49:25

  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里出现的美女不知凡几,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有四位。她们是可以“闭月”的貂蝉,可以“羞花”的杨贵妃,可以“沉鱼”的西施,可以“落雁”的王昭君。我们都知道她们是花容月貌的美女,但是又有多少人了解她们经历了怎样悲苦的一生呢?

  “沉鱼”西施曲意侍勾践,功成回越不做玩物

网络配图

  西施是春秋时期吴越之战时出现的重要人物,可以说是她的“美人计”才使得一直处于下风的越国绝地反击,成功覆灭吴国,成就一代霸业的。在那样一个国家之间相互攻伐的年代,身为一个娇弱女子却肩负着深入敌国、为国复仇的艰苦任务,有谁能理解她的无助与无奈。

  关于西施入吴的故事,在历朝历代文学作品、正史杂志、民间故事中多有涉及。这些记载与传说无一例外将注意力集中到西施的美丽之上,对于她为国为民的忍辱负重的行为大多描写得十分肤浅。有人认为她是以身做饵,是打入吴国的女色间谍,是导致吴国被灭的“祸水”。但是我却认为西施是一位舍已为国的巾帼英雄,其实吴越之间的战争、夫差勾践的仇恨又关她一个綄纱女什么事情。

  但是她却是毅然临危受命,以她的智慧与美貌出色的完成了她的任务。他是为了勾践的“大业”,也是为了百姓少受吴国欺压。她是一个美在外表,也美在内心的女子。但就是这样一个深明大义的女子却是落了个十分悲剧的下场。

  西施本是越国的一个浣纱女,说白了就是给人洗衣服的杂役,每日辛劳仅能温饱。但越国被吴国打败之后,范蠡为勾践定下了靠“美人”复国的计策。就这样作为美女的西施被带入了越国皇宫。在宫中她被人以大义说动,开始了做为一名“间谍”应该有的学习。

  她被送入吴国,夫差对她有如明珠,爱惜非常。西施一边曲意逢迎一边还要劳心伤神传递情报。长达十年的潜伏让她付出了多少心血。

网络配图

  后来终于等到了越国“复国”成功,她也可以功成身退,回到越国。可就在回国的当晚,无耻的勾践却要让这个“复国”的功臣“伴寝”,当了十年的牺牲品的西施在勾践眼中只是一个可以任由自己玩弄的“玩物”。西施誓死不从,结果被勾践给杀了扔到了河里。

  “落雁”昭君出塞 先为单于妃后为儿子妾

  昭君出塞的故事历来为人津津乐道,人们感叹这位女子为了缓解匈奴与汉朝的纷争而甘愿出塞嫁给两代单于的事迹。

  她本是汉元帝的宫女,她美貌无双,娥眉粉黛,钟天地之灵秀。只因为没有给宫廷画师“行贿”,就被画师故意画得很丑。导致她失去了成为皇帝嫔妃的资格,同时还要面对宫里的刀光剑影。后来匈奴犯境,汉朝内部不稳,朝廷需要选派女子出使匈奴以稳住匈奴。

  在别的宫女避之唯恐不及时,是她主动提出愿意出塞嫁给单于。她既然无法成为汉元帝的嫔妃连见元帝一面都做不到,哪她就要做一件让汉元帝记住自己的事。汉元帝见到这位貌美如花的美丽宫女时,后悔不迭。但后悔己经晚了,与匈奴的婚约己经达成了。气得汉元帝马上就把画师给斩了。

  王昭君嫁给了匈奴单于呼韩邪,昭君用自己出塞换来了汉朝与匈奴两国长达六十年的和平,使得汉朝与匈奴边境牛马互市,边境安宁,人们忘记了战争。后来呼韩邪死了,为了稳定匈奴内部,她被又忍辱负重嫁给了老单于的大儿子复株累。后来复株累也死了,昭君从此寡居直到病死。她死时只有三十三岁,她的一生是飘泊的一生、悲苦的一生。

网络配图

  “闭月”貂蝉 引董卓吕布自相残杀

  貂蝉是汉朝宫女官职的名称,并不是一个人的名字。据考评我们所知的汉末王允离间董卓与吕布的貂蝉叫任红昌。她的故事经过《三国演义》等书籍的介绍己经家喻户晓。做为王允离间董卓的政治牺牲品,她出色的完成了她的任务。

  先是以美色迷住董卓,后又戏吕布,引董吕“父子”起嫌隙,后成功鼓动吕布杀了董卓。从此之后她先是跟随吕布四处漂泊,无处安身。后被曹操所擒,当曹操就她送给关羽时,为了不给关羽带来麻烦她果断选择了自杀。这样的一个有情有意的女子,最终死在了情意之下。

  “羞花”杨玉环从王妃到贵妃

网络配图

  杨玉环本是玄宗儿子李瑁的王妃,她不仅姿色出众,而且很会跳舞。后来在一场宴会中被唐玄宗看中夺走,成为他自己的贵妃。唐玄宗被她的绝世容颜,丰腴体态,如雪肌肤、曼妙舞姿所迷,渐渐荒废了朝政。大权逐渐落到李林甫杨国忠等奸臣之手,终于导致了“安史之乱”的发生,逼迫得唐玄宗出逃四川,并在马嵬坡被士兵逼迫用三尺白绫将杨玉环赐死了。

  所以说,古代越是美丽的女子,大多都没有什么好下场,不是你争我抢就是被人当作货物去利用送人,最终那会有什么好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