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城时第一批登城墙的士兵 明知必死为何要冲?
2017-12-04 12:06:33

  在缺乏重火器的时代,攻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71203145057_4d44d63a8f4efe981a68ec17265853c8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城上守军居高临下,以逸待劳,用弓箭、石头甚至燃烧了的沾满火药的棉被(比如袁崇焕镇守宁远),来杀伤攻城之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攻城部队有人率先登上城墙,插上自己部队的旗帜,必将极大鼓舞己方斗志,瓦解守军守城的意志。

  然而,正如题目所言,率先登城的确是九死一生。那么为何还有人愿意如此呢?

  一是“赏格”,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古代攻城,首先登上城墙的人,会获得最重的赏赐,比如万历年间名将李如松收复汉城,对于先登城者,给予黄金五千两!那时从军多是贫寒之人,为了重赏,可能会孤注一掷,即使自己战死沙场,父母妻儿也能够获得这笔赏赐,从此安居乐业,再也不受饥寒之苦。甚至有的军队是先登城者,在城破之后可以先选城中的任何宝物。

20171203145057_4d44d63a8f4efe981a68ec17265853c8_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二是“斗志”,个别意志及其顽强的部队,在战斗中会激发士兵的斗志,乾隆皇帝曾经回顾满清开国的辉煌战绩,骄傲地说“开国之初,我旗人蹑云梯肉薄而登城者,不可屈指数”,为了练习登城技法,乾隆还于八旗前锋护军内,上三旗每旗派五十人,下五旗每旗派三十人,择其少壮勇健者,演习云梯,组成了一支登城部队,亲自激励斗志,赐名"健锐云梯营"。

  三是“军法”,古代军队也是军纪森严,孙武练兵之时便是杀伐果断。后世军队在攻城时一般都是限期攻克,即使到了北洋军阀混战的时代,依然是后面的督战队手拿大刀,逼迫前方将士用命。所以,登城是死,不登城也是死,不如登城,说不定还能死里求生,换得富贵。

20171203145057_4d44d63a8f4efe981a68ec17265853c8_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第四,督战队。好像说到重点了。没错,古时候很多当兵的命苦,不在于自己可能打不过敌人,被敌人砍了。而是你不往前冲,后面的自己人就可能砍了你的脑壳。这或许是在任何其他方式都无法奏效的情况下,最后一个办法了吧!整个冷兵器时代,督战队都是标配般存在,一直延续到民国的国军队伍。蒋介石领导黄埔学生军东征的时候。自己亲自做过督战队,还毙掉一个企图逃跑的士兵。

  历史证明了一点,最终取得胜利的都是那些靠着道义,靠着荣誉,靠着严明纪律的军队。只有这些军队里的军人才勇敢,才无所畏惧。而那些靠着金钱美色诱惑,靠着督战队再战友背后举着刀子逼着他们前进的军队,是没有战斗力的,是最终要失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