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费尽心机刺杀一员猛将 为何便宜了司马懿
2017-12-04 14:21:41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说到张郃,很多看过三国的人都知道,他是曾为河北四庭柱之一,官渡之战的时候,袁绍听信谗言,要处决张郃,张郃十分失望,不得已投靠了曹操。曹操则不计前嫌,不仅大度地接纳张郃,还提拔张郃为先锋,委以重任。

  张郃面对曹操的知遇之恩,也尽心回报,多次战役都身先士卒,屡建奇功,和于禁张辽乐进徐晃等人一起被后世尊称为魏国的五子良将,堪称魏国的核心战斗力。曹操死后,张郃为了报曹操的恩情,一直在魏国的西北战线,阻击蜀国,并且屡建奇功,但就是如此,张郃却遭到同僚的猜忌憎恨,这个人就是司马懿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司马懿狼子野心,一直要掌控魏国的军政大权,曹氏家族的人对他的警惕心从来没有放下,魏国的大臣也一直提防司马懿。比方说徐晃,当初徐晃活着的时候,一直防范司马懿在军中培养势力,避免其涉足兵权。等到徐晃等名将都去世后,魏国对司马懿掌权最大的障碍就要非张郃莫属了。

  司马懿去西北边境抵御蜀国,张郃是他的副将,张郃从曹操平定汉中之后,就一直待在西北,可以说,在西北将士的心中,张郃就是魏国在西北的老大。不仅如此,张郃在西北还战功赫赫,司马懿在他面前,顶多是个晚辈。

43600001da1874f32e1f.jpg

网络配图

  尽管如此,司马懿的权力却在张郃之上,他是张郃的顶头上司,但是从资历上来说,司马懿和张郃比差远了,因此,在西北边境,张郃对于司马懿的军令,经常会提出质疑,有时甚至反对。张郃的存在,让司马懿感到威胁,他觉得张郃是对他在军中立威的一大阻碍。于是,司马懿开始想方设法地干掉张郃,思来想去,诸葛亮就成了司马懿借刀杀人的那把利刃。

  司马懿和诸葛亮大战,司马懿坚守不出,诸葛亮无计可施,正好蜀军粮草耗尽,不得已被迫撤退,但是蜀国的兵力、士气都未曾有过多大的耗损,古语说穷寇莫追,因此此时魏国出兵追击蜀国是很不理智的行为。但是司马懿为了借刀杀人,执意要张郃领军追击,以至于张郃追到剑阁,中了蜀军的埋伏,被蜀军乱箭射死,成了一个莫名的笑话。

  张郃的死正应证了一句话,就是官大一级压死人,张郃资历再怎么深,也不过是司马懿的部将,司马懿奉旨而来,张郃如果违抗军令,就如同违抗圣意,即便没有死在战场上,也会因违抗军令被处死。

  死在战场上比抗命被处死,对张郃来说更加荣耀。因此,张郃选择慷慨就义。张郃死后,再也没有能威胁到司马懿的存在了。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司马懿封死了张郃的生路,逼迫他为国牺牲,这也是司马懿的本事。诸葛亮则在无形中被司马懿利用,成为他谋权的打手,不过张郃作为魏国猛将,诸葛亮也早有杀他的心,只是现在虽然杀了张郃,却成了司马懿的帮凶,面子上肯定挂不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