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古墓让我们走近狄仁杰揭开他的身世之谜!
2017-12-04 14:25:37 狄仁杰 上官婉儿 李治 武则天

  导语:说起狄仁杰,想必大家都是不会陌生的。不论是在影视作品之中,还是历史文献之中,狄仁杰用他智慧的光芒留下了一笔。而且,狄仁杰不仅在国内家喻户晓,也因外国人所著的《狄仁杰断案传奇》一书而在全球内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然而,关于狄仁杰的身世,却像是一个谜一般,让人难以摸清。

   狄仁杰3.jpg

网络配图

   历代的史志,大多记载着狄仁杰的故里是在太原的狄村,但除了其母手植的一株唐槐之外,并没有其他的证明。其他的文献,比如《旧唐书》、《新唐书》中,也并没有详细记载关于狄仁杰的家世。不过,现在我们却通过一座千年古墓,对狄仁杰的身世有了更深的了解。

  狄仁杰是唐代有名的政治家,为唐朝的繁荣发展可谓是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而史志中所记载的狄仁杰的家乡,在太原市老城区的南郊,村子旁的西北角有其母亲手种下的槐树,并立有"狄梁公故里"的石碑。不过,在距离这个村子三公里距离的地方,一座古墓的问世,告诉了我们关于狄仁杰身世的故事。

  这座古墓的主人名叫狄湛,是羌族的首领,在东魏时期做过将军。而我们也都知道,狄仁杰正是狄湛的后裔,狄湛是羌族人,那么毫无疑问,狄仁杰是羌族人的后裔。

  狄仁杰8.jpg

网络配图

   由此,我们不仅想到南北朝时期,少数民族的汉化。当时,少数民族和汉人杂居在一起,一起生活使得许多少数民族被汉化,一步步向汉人靠近。

  言归正传,这正意味着狄仁杰就是羌族的后代,更何况这古墓的位置正恰恰是在狄仁杰家乡的附近。如此一来,我们自然是更加相信,狄仁杰正是羌人的后裔了。而狄仁杰之所以没有在历史上留下关于其身世的痕迹,大概也是因为古代人自古便认为只有汉人才是正统,自然是愿意称自己是汉人的后裔了。比如李氏皇族,他们本是胡人的后代,但他们却自称是老子李耳的后代。不过这也无可非议,无论什么民族,为国才是最重要的。

 狄仁杰4.jpg 

网络配图

   而对于羌族,大家可能还不是很了解。羌族,可是民族大家庭之中最为古老的成员之一,早在商朝的时候便出现在了历史之中。而且,像许多少数民族一样,羌族在与汉族交往的过程之中,通常是将其名称的第一个字用作自己的汉姓,而且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在后来完全汉化。狄仁杰的狄姓便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