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高俅不当官 他最好的出路竟是上梁山当强盗

  说到高俅这个人,听到他名字的各位肯定都会恨到牙根痒痒,毕竟坑害王进、陷害林冲,高俅简直就是梁山的死敌,和水浒传里坏人的典型教材。可是细读之后,就会发现,高俅这个人的品行作风,和很多梁山上的强盗并无二致,他当年若不当官,应该也能是梁山上的一员。

  今天笔者就带大家看一下,高俅这个人,若不当官的话,有没有可能上梁山。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首先看一下,高俅在发迹前的人生轨迹。高俅本是开封人,就是现在常说的首都人士。书中说他是“一个浮浪破落户子弟”,应该就是大街上常见的小流氓,梁山上很多强盗都是小流氓出身,比方说王英周通等人,还有很多是大混混出身的,比方说穆弘兄弟等人,这些人最终在梁山上都有一席之地。由此可见,高俅的出身,是很符合梁山的招工标准的。

  其次,书里说高俅“自小不成家业,只好刺枪使棒”,关于“刺枪使棒”这四个字,是水浒里经常出现的高频字眼。很多人都是“刺枪使棒”的爱好者,有柴进李应这样的财主,吕方郭盛这样的强盗,甚至连梁山老大宋头领,也是“刺枪使棒”的忠实爱好者。高俅若上了梁山,肯定和宋江等人有很多共同话题。

4.jpg

网络配图

  再看一下高俅的业余爱好,书中说他“吹弹歌舞,刺枪使棒,相扑顽耍”都是好手,看到这些字眼,有没有觉得他很像梁山上一个名人?没错,就是燕青。高俅和燕青兴趣相仿,不过他长得应该比燕青寒碜,算得上高仿版的燕青。

  最后再看一下,高俅在当老百姓时候,做过的坏事,他先是寄居在王员外家里,然后帮王员外儿子乱花钱,最后被王员外一纸诉状告发,被开封府赶出东京。这个角色像不像李逵,不过李逵没有高俅有心机,他不会骗钱,只会抢钱。

  这里再穿插一下,高俅和王进的恩怨,王进思量和高俅的恩怨时,这样说的:“俺道是甚高殿帅,却原来正是东京帮闲的高二。比先时曾学使棒,被我父亲一棒打翻,三四个月将息不起,有此之仇。”这里的故事是不是也很眼熟,基本和揭阳镇上,薛永打了穆春,然后穆弘兄弟要杀宋江、薛永是相同的版本。

1.jpg

网络配图

  后来高俅去了临淮州,投奔了一个叫柳大郎的闲汉。那个柳大郎是做什么的呢?书里说他“平生专好惜客养闲人,招纳四方干隔涝汉子”。这样的人眼熟不眼熟?完全就是低配版的柴进嘛,和宋江、晁盖这些人应该是一个水平的。高俅就这样在柳大郎府里住了三年,混了三年日子。梁山上很多人都过过寄人篱下的日子,哪怕英雄如林冲武松,也在柴进庄上混过日子。

  高俅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被柳大郎一封信介绍给卖药的董将士,又被打发给小苏学士,间接去了驸马府,后来结识徽宗,抱了大腿。

  总结一下,高俅在去董将士府前面的人生,就是梁山强盗在山下做坏事的大集合,他一个人基本占齐了梁山强盗的恶行。当年若不是巧合,高俅回京城做官,他上了梁山,肯定也是一把好手,至少是一个好强盗,而且和宋江可能还有的一比,不过按照高俅的性格,他可能会和宋江发生冲突,到时候搞不好他会成为梁山老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