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有何驻颜术 成功度过了她的更年期
2017-12-04 15:37:45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禧太后作为晚清最有权势的女人,从她26岁掌握政权,一直到死,历经了近半个世纪。在追求权力的同时,她也逃脱不了一个女人的爱美之心,十分注重自己的仪容仪表。

  慈禧规定御药房,每天要敬献一服平安养生药,依据季节、时令、节气的不同,分别制定不同的方案。为了减少脸上的皱纹,她吩咐受过专门训练的侍女,每天用玉石为她按摩皮肤,但是慈禧自认为,在美容美颜方面,所有的一切都没有人乳效果好。

  慈禧之所以保持容颜不老的最佳妙方,就是坚持服用人的乳汁。

  据《宛署杂计》记载:清宫供应后妃食用的人乳主要来自北京郊区县,在东安门外,专门设有礼仪房,是用来挑选奶妈以候内廷宣召的单位,属于内务府管理。

  慈禧10.jpg

网络配图

   清宫选择奶妈十分严格,内务府在京郊两县、各大衙门广泛寻找丈夫健在的端庄良家妇女,要求身体健康,年龄在15岁以上,20岁以下,有特别优秀的30岁左右也可以;而且还要子女健在者,必须是生下了第三胎之后,3个月左右的无疾病的女子。

  这些奶妈送到内务府以后,由后宫接生婆一一检验,确定没有疾病、健康状况良好的才备选入宫,被选中的奶妈,每天给米八合,肉四两,由光禄寺提供;每年各种礼物、用品等共计可得银400两,由此看来,作为天下最尊贵的奶妈,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

  经过层层筛选下来的奶妈们,都是一些美貌、健康的年轻女人,每天就是由她们提供给慈禧太后充足健康的奶水,一年四季从不中断,除非是在慈禧生病或是特殊的日子。据说,慈禧在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喝人乳,从史书的记载看,大约是在26岁左右。她每天固定的奶妈有三个,最多的时候达到11个人。

  从光绪七年(1881年)到光绪十五年(1889年),慈禧太后身边有5位奶妈伺候,这5位美丽的女人,用她们健康的奶水,滋养着47岁到50多岁之间的更年期太后。

  这五位奶妈在宫中的档案有记载,清宫还给起了特别的名字,称之为五福。福长,光绪七年入宫,镶黄旗人永顺之妻祁氏,年23岁;福春,光绪七年入宫,正白旗人灵广之妻门氏,年24岁;福桂,光绪八年入宫,镶黄旗人苏拉广泰之妻黄氏,年32岁;福顺,光绪九年入宫,正白旗人德顺之妻赵氏,年28岁;福荣,光绪十五年入宫,正黄旗人存福之妻魏氏,年21岁。

  慈禧3.jpg

网络配图

   在光绪十年以后,宫内还选定了28名奶妈,都是皇帝直属的上三旗之妇女,包括正黄旗8人,镶黄旗8人,正白旗12人,年龄在20-30岁之间,慈禧老佛爷对于自己的奶妈出身竟然也有如此高的要求。

  这些奶妈们在宫中的日子其实过得还是挺不错的,比起一般的宫女要强不少,为了确保她们奶水充足,奶妈的饮食供应都是特供,完全按照宫廷营养师和御医列出的清单,提供鸡鸭鱼肉等山珍野味,严格制作。

  为了确保奶水的质量和纯净性,严禁奶妈们食用盐和酱油,慈禧认为,吃了盐和酱油,奶水就会变味。

  一生提倡排场和享受的慈禧,在进食奶水的过程中也很讲究。

 慈禧7.jpg 

网络配图

   第一步,奶妈先要净身。提前三天,身上洗的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异味,也不许涂抹香水。

  第二步,进献当天,奶妈身穿一件内务府特制的大红紧身衣服,身体健康,精神饱满。

  第三步,慈禧躺在床上,奶妈跪地靠近床边,,然后用一个白玉制成的奶嘴吸允。

  既然慈禧如此讲究美容美颜,但是在遗留下来的有关资料中,也没见得这位太后有什么特别之处,不知是当时的照相技术有待改善,还是咸丰皇帝的审美有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