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经常几十年不上朝 为何无人敢篡位?
2017-12-04 15:48:52

  “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用来形容明朝皇帝并不为过,只不过明朝皇帝不上朝,并不是要忙于应付后宫佳丽,而是其他各种各样的奇葩理由。比如嘉靖皇帝三十年不上朝,只为在西苑炼丹修道;万历皇帝为了对抗群臣,二十年拒绝上朝。

  按理说,长时间的不上朝必然会导致皇权旁落,但奇怪的是,即使明朝皇帝几十年不上朝,依然没有人敢阴谋篡位,发动政变。对于这一奇怪的现象究竟应该作何解释,明朝皇帝又是怎样做到不让皇权旁落的?

  特务机构

260x346.jpg

网络配图

  自朱元璋建立明朝开始,便成立了专属皇帝管辖的特务机构锦衣卫,其后的历代皇帝又多加发展,创建了东厂和西厂。由于这些特务机构直接听命于皇帝,因此权力很大,他们可以私自执行侦察、抓捕、审讯等特殊任务,对于臣子和亲王的一举一动,他们了如指掌,一旦发现有丝毫的叛逆迹象,便会立即将其逮捕。

  皇权的高度集中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皇权高度集中的对立面便是相权的极度衰弱,有明一代,始终不设宰相,而是以内阁制代替。虽然在后来的发展中,内阁首辅也有了宰相的部分职权,但所有的大事小事,均得由皇帝拍板,有的皇帝怠政,便交由自己的亲信太监执朱笔批示。这样就形成了太监、大臣、皇帝的三角权力体系,这样的体系是相当稳固的,这也解释了明朝的大太监为何不能像汉唐两朝那样随便废立皇帝,也没有出现很大的权臣。

  不上朝不代表不处理朝政

  明朝皇帝不上朝,不代表对国家大事不关心,而是因为其它原由,拒绝上朝或者不愿意上朝。对于一些重要的事务,在内阁首辅的带领下,商讨出一个结果,然后递交给皇帝,皇帝御览后,只做简单的批示。这也就意味着,朝廷发生的任何事情,都逃不过皇帝的眼睛,更何况外围还有特务机构在侦查汇报。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明朝皇帝不上朝,却利用这些手段对朝廷的动向了如指掌,这也就合理的解释了为何没有人敢阴谋篡位,这样做皇权虽然不会旁落,但也绝不会造就一个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