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喝的水里泡着玉石 含有大量微生物重金属

  根据汉墓考古发现,汉景帝刘启墓的随葬品有大量茶叶,可以说明早在两千多年前,皇帝就有喝茶的习惯了,那么泡茶的水会选择什么水呢?

  古人的口味很刁,茶仙陆羽在《茶经》中强调:“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就是说泡茶选择的水要求很高,用泉水要选择上游,用江水要选择中游,而用井水则用底层的。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当然了,还有人选择雪水、雨水泡茶喝,认为这种水来自上天所赐,是洁净、甘美的“天落水”。今天看来,这种选择是不科学的,因为这些水的确很脏,而且含有很多杂质、微生物、重金属等有害成分。

  惟我独尊的皇帝不知从哪位开始,竟然迷恋上了露水,很多皇家园林中,都有一种建筑物——“承露台”,专门收集露水供皇帝饮用。

  汉武帝晚年,热衷于求仙问道,希冀长生不老。很多江湖术士就投其所好,纷纷给皇帝提供所谓的秘方。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其中有一位大师告诉汉武帝,每天清晨收集露水和玉石的碎片混合在一起喝,也可以炼制丹药吃,能够滋阴壮阳,使男人的阳气愈来愈盛,久而久之即可长生不老。

  《资治通鉴》记载:汉武帝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春起柏梁台,作承露盘,高二十丈,大七围,以铜为之,上有仙人掌以承露,和玉屑饮之,云可以长生。宫室之修,自此日盛。”这种饮品一时间成为皇宫的时尚

  花费巨资打造二十丈高的柏梁台承露盘,某一日忽然遭遇雷击起火,被烧得面目全非。有巫师给汉武帝出主意,声称要建造一个更大的宫殿就可以避免雷火。

  汉武帝于是又大兴土木,建造了更大的一座宫殿——建章宫,宫前再设承露台,以保障后宫日益增长的庞大需求。汉武帝七十岁病逝,算得上高寿了,可是他并未长生不老,但后世皇帝们并没有引以为戒,相反还有一些人沉迷其中。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魏明帝曹叡元世祖忽必烈、明世宗朱厚熜、加上金代、清代一些帝王等都有喜欢喝露水的怪癖,可是都没有长生不老。

  明世宗朱厚熜,史称嘉靖皇帝,迷信炼丹之术。有个挨千刀儿的术士告诉嘉靖帝,用处女的经血炼制丹药可以长寿。

  嘉靖帝于是下令,征召国内十三、四岁的女孩子入宫。为了保持经水“纯净”,这些正处于发育期的少女们被逼迫每天只吃桑叶,饮露水,为术士炼丹提供原材料。

  宫女们饿得实在受不了,以杨金英为代表的宫女奋起反抗,差点活活勒死这位没正调儿的嘉靖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