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感情遮盖了功绩的李治 其实是个优秀的皇帝

  说起唐朝皇帝,我们首先都会想到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因为唐朝的两个盛世“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分别出现在唐太宗、唐玄宗统治之期,而武则天更是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称帝的女人。可是鲜少有人知道,将唐朝疆域扩展到最大的并非这几位,而是一直被后人评价为“软弱无能”的唐高宗——李治

46fd0003a0e23dd41643.jpg

网络配图

  真实的历史上,李治的能力十分出色,并不亚于他的父亲,但其身体一直不好,到了晚年更是双目失明,因而他后期的治世,有赖于武皇后执掌朝政。他与武则天的感情经历一直为后人所津津乐道,再加上如今的小说、电视剧等对其评价的刻意降低以凸显唐太宗或武则天,从而使其功绩被遮盖。

网络配图

20120604104825_Vst4y.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从治国的角度来看,李治作为皇帝是非常优秀的。内政方面,他刚登基,就将唐太宗时期的三日一朝制改为一日一朝制,勤勉执政,使得社会安定,吏政清明,经济持续发展,有贞观之治的遗风。外事方面,向西平定了突厥,收服西域;向北,领地延伸到贝加尔湖;向东,更是拿下了隋炀帝和唐太宗为之饮恨的朝鲜半岛。由此,大唐的疆域达到最大。法制文化方面,编成了《唐律疏议》,使其执政时期的执法状况相对宽平公正,对后世及当时的周边各国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他还重新建立科举制度,使科举制的影响在官僚机构的最高一级中显现出来。

唐高宗.jpg

网络配图

  李治有知人之明,能任用贤才。不仅重用了唐太宗时期的旧臣长孙无忌、褚遂良、李勣,还亲自提拔了众多贤臣,如辛茂将、卢承庆、薛元超、韦思谦、魏元忠等人。他勤政爱民,在他还未正式登基时便下令:“罢辽东之役及诸土木之功。”在永徽二年九月,他下令将所占百姓之土地田宅全部还给百姓。他常引刺史入阁,问以百姓的疾苦,训令崇俭。永徽年间,边防安定,百姓安居乐业,人口数量大增,史称“永徽之治”。李治有很高的的外交才能,在其执政时期,第一次与阿拉伯人建立了联系。

  李治为人十分低调、简朴,不信长生之术,不喜大动土木,不喜游猎,在古代众多皇帝之中可谓少见。如此爱民勤政,又能力不凡的皇帝,却因娶了父亲的才人,而使众人忽略了自己的才能,不免有些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