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死后多尔衮为什么不自己当皇帝?

  多尔衮,是努尔哈赤的第14个儿子,也是孝烈武皇后第二个儿子。多尔衮16岁开始就跟着皇兄皇太极进军蒙古,初建勋功,成为白旗旗主。皇太极死后,多尔衮并没有争夺皇帝的位置,而拥护福临即位,这是为什么?

  多尔衮的简介

 皇太极3.jpg 

网络配图

   多尔衮全名爱新觉罗·多尔衮,是清朝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最主要的成就就是指挥清军入关,清王朝开始在中原强大。清军入主中原后,多尔衮更是得到进一步的加官封爵,1626年,多尔衮封贝勒;1636年封亲王;1943年成为摄政王;次年带领清军进入中原。1950年多尔衮去世,年仅三十九岁,但死后不到一年,便被福临以谋反罪剥夺其封号,并挖坟鞭尸。直到1778年,乾隆帝为多尔衮派平反,恢复其封号,并评价多尔衮“定国开基,成一统之业,厥功最著”。

  多尔衮有一定的军事才能,对大清而言,多尔衮是不可或缺的人物,族人谈及多尔衮,也对他十分敬仰。多尔衮一生有许多妻妾,却只有唯一的血脉就是爱新觉罗·东莪。多尔衮被剔除宗室后,有关东莪的记载就此消失,所以并不能知道多尔衮是否有后人。

  多尔衮为什么不当皇帝

  从皇太极开始,皇权越来越集中,多尔衮手中的权力也越大,那么在皇太极死后,多尔衮为何不自己当皇帝呢?

  多尔衮2.jpg

网络配图

   原因一,皇太极虽死,多尔衮其实只是手中有权力,实际上这个权利是摄政王和大臣之间相互牵制的,而且多尔衮手上也只有两白旗和一镶蓝旗,两面黄旗肯定在皇太极嫡系手中,其他三旗的立场也并不明确,如果多尔衮要当皇帝,满洲八旗分裂,只会让明朝得到好处,所以多尔衮当时只能让皇太极的子嗣成为皇帝。

  原因二,多尔衮本人没有子嗣,若夺位自己也要背负骂名。更何况,他要是夺得帝位,也只能传给他的养子,而福临同样是他的侄子,他没必要这么做。

  原因三,多尔衮死时顺治才十三岁,所以多尔衮在此之前代行皇权。等到顺治成年,想独掌皇权也是不可能的。

  多尔衮5.jpg

网络配图

   也有人说是因为孝庄皇后,孝庄下嫁给多尔衮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想保全自己和儿子福临在皇宫中的位置。要说多尔衮和孝庄之间有爱情,未必。多尔衮是个贪恋美色的人,他娶了多少个王妃妻妾,没有史籍能够说得清楚。博尔济锦氏刚刚去世,就强占侄儿豪格之妻为妾。他不放过皇嫂孝庄皇后,便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历史上有关多尔衮的事迹大多销毁,《八旗通志》中的多尔衮传,也只有寥寥数字,我们很难弄清真实的多尔衮。多尔衮最终没有夺取帝位,唯一合理的解释是他顾全大局从大清长远利益发展,多尔衮作出了相当大的个人牺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