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死人有条规矩很重要 这口棺材用八千人来抬
2017-12-04 18:01:16

  在古代,人死了可是一件大事,古人坚信人死是另一种“生”,所以人死的时候葬礼是很繁琐的,无论你是富贵还是贫穷,死后棺材必须是要有一口的,此外下葬时还需要遵循各种规矩,特别在皇家,这种规矩就显得更加重要了,但是有时候因为这种规矩却会劳民伤财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网络配图

  例如清朝嘉庆皇帝死的时候就耗费了数千人来抬他的棺材,究其原因也是和一个“规矩”有关。

  嘉庆是乾隆的儿子,历史上有一个现象比较有趣,大多数时候,一个皇帝如果创造了盛世,那么下一任皇帝就会比较苦,因为盛世一旦来临,皇帝都会疏于治理朝政,最后会导致盛极而衰,将一大堆烂摊子交给下一任皇帝,康熙盛世过后,雍正累死累活忙了一辈子终于送给了乾隆一个经济发展良好的国家。

  乾隆也因此活在了盛世年间,可乾隆到了晚年就疏于朝政,等他双眼一闭的时候,所有的烂摊子就交给了嘉庆,虽说嘉庆一上台就打倒了和珅这个大贪官,但嘉庆还是没能像他爷爷那样有能力,虽然也很努力,一心想让国家强盛,但最终还是没能挽回大清的颓靡的趋势。

  嘉庆活得也算比较久了,嘉庆二十五年夏天的时候,北京实在是太热,六十岁的嘉庆程来到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可毕竟年老了,一路旅途劳累,路上虽然有人伺候,但还是不及皇宫里,不久嘉庆就生病了,当浩浩荡荡的大军抵达避暑山庄后还没休息好时,突然传来一个噩耗---皇帝驾崩了。

网络配图

  皇帝可是一国之主,突然驾崩可是全国的大事,山庄里的人一下子忙碌了起来,当时最急的是皇帝的棺材问题,谁也没想到皇帝会在避暑山庄驾崩,棺材都在皇宫,那会又没有快递,用人抬过来也得花好十天半月吧,那么怎么办呢?只能现做一个了,可皇帝的棺材不是随便两木板就可以做的,必须要用金丝楠木。

  下属忙活了好久终于找到了稀有的金丝楠,连夜赶制棺材,十天之后,嘉庆才得以入殓,接下来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将皇帝运往京城去,有人就要说了,嘉庆陵墓是葬在河北,当时为何不直接入土呢?这对普通人来说当然没问题,也很方便,但那可是皇帝啊,死后是必须放在乾清宫停灵的,不可能没有进宫就直接入葬,这也是个规矩。

  于是那年的农历八月二十二日,嘉庆的尸体开始往京城运,这次运输共用了7920人,光那口棺材就需要128人才能抬起来,那么为何需要这么多人呢?这又要说到另一个规矩了,古人认为“慈官落地为不舍,凶棺落地为不甘”,所以是不允许让棺材落地的,因此才需要接近八千人轮流抬棺。

网络配图

  嘉庆尸体被运往宫中后,在乾清宫停放了18天,到了次年三月份才开始启程运往昌陵入土,这座墓还是当初乾隆给他定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