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刘备得到了卧龙凤雏还是没得到天下?

  卧龙,就是诸葛亮的称号,比喻诸葛亮是沉睡的真龙,可以说是对诸葛亮最大的评价了。初出茅庐就火烧曹操三次,使曹操不敢南下,而后更是凭借着三寸不烂之舌从东吴那借了荆州。虽然六出祁山,没有光复汉室,但是他的智谋和忠心已经深入人心了。

1.jpg

网络配图

  凤雏庞统的称号,誉为还没有长大的凤凰,因为长相的问题不受孙权的重用,赤壁之战时献上连环计就归隐了。在周瑜的葬礼上,被诸葛亮拉拢,成为刘备的手下。后经鲁肃和诸葛亮的举荐,刘备与庞统交谈之后发现他是天下奇才,然后委以重任,担任进攻西川的军师,却不幸在攻城战中被射死,令人惋惜。

  那么坐拥卧龙和凤雏两个人的蜀汉为何还是没有得到天下,反而最先灭亡了呢?这就要从后半句说起了“子初孝直,若亡一人则汉室难兴”。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刘巴,字子初。曹操占领荆州后,刘巴北上投奔曹操,而曹操也对他委以重任,让他招降荆南三郡。然而赤壁之战后,荆南被刘备占据,刘巴回不去便转投了刘璋去了。刘备占领成都后归降,被诸葛亮称为“运筹策于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初远矣!”

  法正,字孝直。原为刘璋部下,奉刘璋的命令出使刘备,却背地里让刘备取下益州。刘备拿下益州之后,由于庞统的逝世,法正便成了刘备的首席谋士,“定军斩夏侯”便是出自法正的计谋。

1497258194315891.jpg

网络配图

  刘备手下的武将数量还是能PK魏吴两家的,但是谋士一直是他的短板,虽说有两个顶级的谋士,但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的,所以刚得到西川的刘备就接管了刘璋手下的谋士们,但是除了法正刘巴之外的人要么死了,要么跑了。而此二人也在刘备逝世之前就去世了,蜀国想要复兴汉室的希望已经很难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