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心中第一战将是关羽 第二战将竟不是张飞?

  东汉时期评价一个将军的能力,一般通过战功来平定头衔而定的,三国时期也还属于东汉,所以将军的品级是一样的,一般的将军分为四品,一品为大将军,二品为名号将军,三品为骠骑将军、车骑将军等,四品则是偏将军,但在刘备阵营中,他给哪些人封过将军呢?

  刘备手下一直是有战将的,早期跟随他的关羽张飞赵云都是万夫不当的猛将,其中当属关羽名气最大,战功最大,军事能力也最强,所以关羽是刘备心中的第一战将,这是毫无疑问的,你看曹操对关羽的重视也能看出关羽的能力,刘备后来把荆州这么重要的地方交给关羽,也足见关羽的军事能力了。

刘备1.jpg

网络配图

  刘备虽然打仗不行,经常吃败仗,但他用人是非常厉害的,比如诸葛亮善于治理,就让他做丞相,法正善于谋划,就让他做尚书令,赵云忠勇双方,让他做自己的保镖,不过在战将方面而言,排名第一的关羽之后,刘备心中第二战将应该是谁呢?

  可能很多人都猜到了,肯定是张飞吧,要不就是赵云啦,再不济也应该是马超吧,黄忠估计算不上,但不管怎么说,都要从五虎上将中选,其实这样的想法大错特错了,刘备心目中的第二战将应该是魏延!

刘备4.jpg

网络配图

  魏延跟随刘备的时间虽然没有关张赵那么长,他是从荆州之后才跟刘备的,后来刘备入川时,魏延也立下不少功劳,被刘备封为牙门将军,刘备站稳汉中后,急需找一个智勇双全的猛将守护汉中,因为这是川蜀的门户,汉中的重要性对于蜀汉政权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蜀中名士杨洪曾说过:“汉中则益州咽喉,存亡之时机,若无汉中则无蜀矣,此家门之祸也。”刘备自然也深知这一点,所以要派遣一位得力干将守护汉中门户,派谁去呢,一开始众人都认为该派张飞去,因为关羽守荆州,张飞就守汉中,就在张飞都准备收拾行李前往汉中时,刘备最终却没选张飞。

  大家都知道了,刘备选择守护汉中的将军是魏延,刘备宣布这个决定是,自然是朝廷哗然,众人都不服这样的安排,但刘备岂是常人,他既然选中了魏延,自然有选择魏延的理由,于是他招来魏延当众人之面询问:

  “现在我对你委以重任,你打算在汉中做些什么呢?”

魏延.jpg

网络配图

  魏延回答说:“若曹操举天下而来,请为大王拒之;偏将十万之众至,请为大王吞之。”这个回答表明魏延对汉中的战略思想,如果曹操率大兵来攻,就理由地利优势阻挡,如果敌人只有十万左右,就歼灭之,魏延这种战略,顿时让蜀汉群臣都闭了嘴。

  刘备称帝之后,魏延又被封为镇北将军,这相当于二品的名号将军,他也是刘备封的最后一个名号将军,可见魏延在刘备心中的重要地位,说他是仅次于关羽的战将,并不是夸张说法,当然在《三国演义》中,魏延被罗贯中黑了,说他天生反骨,真是冤枉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