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最牛的人是他!仅活了34岁却没人敢不服
2017-12-05 16:07:03 王通

  对今天的人来说,在历史上,他的名气可能并不是很大,但要在隋唐时期,最让人佩服、影响最为深远的,估计还真没有人敢说超过他了。

  他就是王通,字仲淹,人称“文中子”。“文中子”,就是他的门人按孔子的地位,给他的私谥。

  据《文中子·世家》载:“开皇四年,文中子始生。”也就是说,584年,王通生于山西河汾。祖上乃儒学世家。王通出生于书香门第,刻苦学习《五经》,又得到名师的指导,“受《书》于东海李育,学《诗》于会稽夏,问《礼》于河东关子明,正《乐》于北平霍汲,考《易》于族父仲华”,遂成为一代大儒。据说他年仅15岁就开始授徒。

8b0475c4b34f03953862eb4c748e9aee_wmk.jpg

网络配图

  603年,18岁的王通中秀才,曾得到隋文帝的召见,上奏《太平十二策》,有治国平天下之理想。无奈被大臣们冷落排挤,不得不悻悻离开长安,返回故乡。

  对隋朝失望的王通,遂以著作教学为业。

  604年,王通开始写作《续六经》。九年后,《续六经》完成,天下震动,四方学子纷纷前来求学。于是,他便设教于黄颊山、白牛溪,当时号称门下千人,门人也以孔子视之。王通主张君主要保护百姓,爱惜民力。

  王通教学,因材施教,"门人窦威、贾琼、姚义受《礼》,温彦博、杜如晦、陈叔达受《乐》、杜淹、房乔、魏征受《书》,李靖、薛方士、裴晞、王珪受《诗》,叔恬受《元经》,董常、仇璋、薛收、程元备闻《六经》之义"。

  因为他教书的地方临近河汾,人称“教授河汾”,王通的学问思想也被称为“河汾之学”。

  要说王通有多厉害,看看他教出来的学生有哪些人便一目了然。

  在门人中,特别有名的包括魏征、薛收、温彦博、杜淹、杜如晦、陈叔达,这些人都是唐初开国的元勋。魏征先为尚书右丞后又执掌门下省,杜淹为御史大夫,杜如晦为右仆射。

20171204173212_20538c962a651453376884ffefad4c4c_2.jpg

网络配图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人向王通请教过,包括房玄龄、李靖、李密等人。

  正因为他的门生遍天下,才有人说“贞观之治全出于河汾门墙”。

  在王通33岁时,隋炀帝被杀死,天下大乱。隐居河汾十余年的王通敏锐地意识到自己建功立业的时机来了,可惜他却一病不起。不得不痛心疾首地说:“生民厌乱久矣,天其或者将尧、舜之运,吾不与焉,命也。”意思是,我大显身手的时候来了,却不想命运如此不佳。

20171205085251_82da4e040d054417e8beedd3c1a070b9_6.jpg

网络配图

  617年五月,王通卧病身亡,年仅34岁。

  王通死后,门人按孔子《论语》体例将其言行修成《文中子中说》。其著作《续六经》包括《续诗》、《续书》、《礼论》、《乐经》、《易赞》、《元经》共八十卷,可惜今已佚失。

  王通死人,除门人显著外,其孙子也极为有名,那就是天才横溢的王勃。其“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以及写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文坛故事,早已闻名天下。可惜这个孙子比爷爷活的还短,只有27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