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乾盛世为什么还有美女率领数万人发动起义?
2017-12-06 13:39:40

  乾隆年间,巨贪和珅掌权,清王朝吏治十分腐败,地方官吏贪污横行,官僚地主大量侵占农民土地,加上自然灾害的影响,使得一些农民无法谋生,只得流落江湖,卖艺糊口。在这群人中有一对母女,他们凭着一身杂技技艺走南闯北,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她们就是王聪儿母女。据史载,王聪儿是湖北襄阳人,幼年丧父,随母亲学习杂技,同时也学会了舞刀弄棒的功夫。长大后,她和母亲到襄阳谋生,机缘巧合之下,她们认识了一个叫齐林的人。令她们意外的是,齐林竟是当时襄阳白莲教的总教师,他不但帮助母女俩解决了一些困难,还请她们加入了白莲教。

网络配图

  入教后,开始利用卖艺的机会,在江湖上宣传白莲教的教义。随着王聪儿对教义的理解越来越深,她和齐林走得也越来越近,最后二人结为夫妻。当时,有两个叫刘之协和宋之清的白莲教头领,从河南逃到湖北,在民间向百姓宣传清政府快要灭亡了,将来会出现新世界,加入白莲教的人都可以分到土地。湖北失地的贫苦农民受够了地主剥削的苦,渴望得到土地,听了这个宣传,纷纷加入白莲教。

  但是,这样势必引起官府的注意,地方官逐级上报,惊动了乾隆皇帝,他命令各省宫府捉拿白莲教教徒。当时的地方官本来就很善于压榨百姓,见有皇帝的命令,更是把这件事当作了捞钱的大好机会。他们派差役,挨家挨户查问,不管是不是教徒,都得拿出一笔钱来“孝敬”他们。有钱的出钱买命,没钱的穷人就被抓到监狱里拷打,甚至送命。武昌有个官员向百姓敲诈勒索不成,罗织罪状,使受株连的人达到数千人。一时间,搞得湖北一些地方不论入教和没入教的穷苦百姓,很多都被迫害得家破人亡,加深了对清政府的仇恨。

网络配图

  在这种情况下,白莲教首领刘之协到了襄阳,召集教徒开会商量。大家说:“这个世道,真是官逼民反了!不如索性造反吧。”经过一番商议,决定用“官逼民反”的口号,发动百姓起义,并且派出教徒分头到各地去联络。参加白莲教的人一天比一天多,齐林与王聪儿见起义条件已经成熟,就决定在襄阳起义。不料起义的风声走漏了,齐林和另外一百多教徒被捕,他们都被杀害了。齐林死后,王聪儿被大家推选为首领,暗中继续筹备新的武装起义。

  1796年,王聪儿得知消息,说其他地方的白莲教都已发动了武装起义。大伙一致推选她为“总教师”。于是,她便带领义军杀了贪官污吏,打开粮仓,把粮食分给穷苦的百姓。这时王聪儿的军队已发展至四、五万人之多了。后来,她带领义军从湖北到四川,和四川的义军会师,组成了一支拥有十四、五万人的起义大军。为了方便指挥,起义军以黄、青、蓝、白四色为号,分成八路大军。王聪儿被推选为八军的路统师。一个年轻女子能够成为这样大规模起义的首领,可见其能力应该是很强的!

网络配图

  王聪儿的起义军在湖北、河南、陕西流动作战,打击官军。后来,嘉靖皇帝让各地采用坚壁清野的办法遏制王聪儿的起义军,具体就是,他要各地地主组织武装民团,修筑碉堡。起义军一来,就把百姓赶到碉堡里去,叫起义军找不到群众帮助,得不到粮草供应。在官府和地主民团的双重打击下,王聪儿的起义军在郧西三岔河,被清军包围。起义军经过顽强抵抗,终于失败。1798年6月5日,王聪儿见突围不成,大家又都不愿当俘虏,便退到山顶,纵身从陡峭的悬崖上跳下去,英勇牺牲,女英雄王聪儿时年仅二十二岁。

  白莲教起义虽然失败了,却使没落的清王朝进一步衰落,加速了其灭亡脚步。这次起义行动,也从侧面表明所谓康乾盛世只是自欺欺人的假盛世,当时的民间百姓过得并不幸福,国家实力和科技水平也比较落后,这与清朝统治者封闭落后的思想禁锢是分不开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