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掘武大郎墓葬 竟发现潘金莲百年骗局!

  《水浒传》是中华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施耐庵以收集的大量民间传说故事为基础素材,进行二次创作编写成《水浒传》,而书中武大郎的人物形象却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施耐庵《水浒传》对武大郎的描写为:身不满五尺,面目丑陋,头脑可笑,上身长下身短,清河县人见其短矮,起诨名为三寸丁谷树皮。在影视剧中,武大郎每日挑着担子以卖炊饼为生,而其妻子潘金莲,更是勾搭当地花花公子西门庆,两人便狼狈为奸,最后合谋毒杀武大郎,然而真实的武大郎和潘金莲并非如此,千古冤案要追溯到1996年,清河县一座古墓的发现。

8b0475c4b34f03953862eb4c748e9aee_wmk.jpg

网络配图

  1996年,考古人员在河北清河县发现武大郎墓,墓碑记载:武大郎,本名武植,自幼家贫等信息,当考古人员打开棺木时,发现里面却躺着足有1米8左右的男子骸骨,令人匪夷所思目瞪口呆。《水浒传》中对武大郎身高描写是不足1米5,而棺木中男子骸骨身高显然并非如此,望着棺木中的骸骨,现场发掘考古人员百思不得其解,疑惑重重。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经过历史学家进一步考证发现,武大郎其实并不是以卖炊饼为生,妻子潘金莲也并没有与西门庆勾搭,而且武大郎还是当时的清河县县令,为官清廉为后人景仰。在附近武家祠堂里,还有《水浒传》作者施耐庵后人施胜辰的道歉信,信中写到:由于施耐庵在编写《水浒传》时,采用不少民间故事,导致一生清廉的武植被无辜抹黑,为此表示歉意。

20171205085251_82da4e040d054417e8beedd3c1a070b9_6.jpg

网络配图

  书中武大郎和潘金莲的故事又是哪里传出来的呢?据当地民间流传,武大郎功成名就后,儿时好友因生活潦倒,来找他接济,由于武大郎忙于政务,且看其身强体壮游手好闲,便没有及时接济,于是好友便心生怨恨,到处编排散播谣言诋毁武大郎夫妇。游荡数月后,当好友回到家中,发现武植早已差人将钱财送到家里妻儿手中,此时好友才幡然醒悟后悔莫及,而此时编排诋毁武植的民间谣言早已流传开,经过添油加醋后的潘金莲与西门庆的故事更加精彩,流传到施耐庵耳边并被收集整理为小说素材,自此潘金莲与西门庆的故事被流传百年,武大郎(武植)与潘金莲夫妇也蒙冤百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