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有多凶残?揭秘开国大将蓝玉的下场

  明太祖朱元璋,一生英明神武,驱逐残暴的蒙古人创立的元朝,为汉人夺回大好江山,这份功绩永垂史册。但朱元璋晚年后,滥杀功臣使其在历史上留下永恒的污点。朱元璋滥杀的功臣里,名将蓝玉最令世人感到惋惜。

  蓝玉并非跟随朱元璋起兵元老,是在常遇春汤和等老一代名将逐渐退出后,明朝军坛冉冉升起的名将。蓝玉作战风格及征战功绩,与西汉霍去病非常相似,同样都是千里远征沙场,荡平匈奴与蒙古人部落,稳定边境。后世评说,如果蓝玉生在汉武帝时代,则是另一位名扬千古的骠骑将军。

1.jpg

网络配图

  蓝玉战功,首先从驱逐消灭蒙元残余势力开始,当时蒙古人虽然已经败退出中原,但仍然在漠北草原一代集结,经常南下威胁明朝边境。蓝玉率军连续两次出击,将十万蒙古骑兵全部消灭,最远征战到达如今的贝加尔湖地区,把蒙古人的王公贵族一网打尽,甚至俘虏王妃纳为自己小妾。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非常喜欢蓝玉,并希望其始终效忠朱家天下。为给太子朱标拉拢关系,朱元璋下旨赐婚蓝玉,让朱标妃子姨母嫁给蓝玉。令朱元璋失望的是,蓝玉辜负了他的期望,很快就腐化堕落,并变得骄横跋扈,在朝中四处伸手揽权,甚至越级不报,自行提拔官员,久而久之就在朝廷上下形成势力。太子朱标病死后,朱元璋伤心之急,对蓝玉更加警惕,新太子朱允炆年纪太小,显然镇不住蓝玉这种功高盖主的骄兵悍将,反复考虑后痛下杀心。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公元1393年,皇帝指示锦衣卫排查与蓝玉有关的贪腐案,搜集到证据后,又栽赃蓝玉谋反罪名,随后将蓝玉缉拿抓捕,被处以“夷三族”的刑罚,将其父母及妻子三族全部斩除,而蓝玉本人则被处以“剥皮实草”之刑,活剥人皮,塞以稻草塞,做成人偶示众,残酷残忍至极,蓝玉女儿因嫁给皇子,幸免一死,但活罪难免。朱元璋命人将蓝玉人偶放置其女儿面前,令其终身忏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