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19岁的孙尚香为啥要嫁给48岁的刘备?
2017-12-06 16:08:15 孙尚香 孙坚 孙权 刘备

 东吴孙郡主,年少便尚武。风格似长兄,威震全江东。这么一个妙人儿,却在如花似玉的年龄,嫁给了一个年近五十,驰骋沙场半生才获得小小一个荆州的刘备这个糟老头。无论是当时还是后世人,都对这起政治婚姻为孙尚香感到惋惜,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孙郡主会甘愿成为政治的牺牲品。事情就要追溯到赤壁之战之后了,周瑜成功打败曹仁,将荆州之地从曹操手中夺了出来,但是,周瑜没有想到的是,在他和曹仁激战正酣的时候,刘备领兵乘机夺取了荆南四郡,这样一来,周瑜虽然获得了战争的胜利,可是,大部分胜利果实都被刘备所窃取。

ori_4df00b099844c.jpg

网络配图

  孙权周瑜虽然气愤,却也无力再发动一场与刘备争夺荆州的战役了,因此,孙权采纳鲁肃的战役,干脆将荆州“借给”刘备,联刘抗曹,甚至,为了巩固孙刘联盟,孙权不惜把自己的妹妹嫁给刘备这糟老头子。这就是整件事的起因。

  将妹妹嫁给刘备,起初,这只是周瑜的一个美人计,想要赚刘备前往江东,软禁起来,以便控制荆州为东吴所用。然而,诸葛亮却是棋高一着,他将孙刘联姻的消息提早散播在了荆州和江东两地,造成既成事实,于是,孙权的母亲吴国太认为如果出尔反尔,不利于女儿孙尚香的名声,于是做主维持了这段婚姻的进行,向来惧怕母亲的孙权,只得放弃美人计的实施,眼睁睁地看着刘备将自己的妹妹带回了荆州,对周瑜来说,这又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的耻辱。

  此时的孙尚香其实是开心的,因为,吴国太见到刘备之后,直夸刘备有英雄气,孙尚香素来爱慕父兄这样的大英雄,因此,对于刘备,郡主可谓是一见钟情,吴国太这才同意这场联姻的进行。除了如此,孙尚香对刘备可是倾心不已啊,刘备之后逃离江东,是孙尚香摆出郡主的威严,才得以全身而退的。郡主若非倾心相许,如何能帮着刘备抵抗自己的亲人呢。

孙尚香

网络配图

  孙尚香的悲惨生活,要从刘备入蜀开始。我们虽然无法从正史中看到直接记载孙尚香的事情,可是,我们还是可以从《三国志》中寻求到蛛丝马迹。那就是在《三国志·法正传》中,有人向诸葛亮举报法正睚眦必报的恶行,希望诸葛亮能够制止法正行为的时候,诸葛亮说了这样一段话:“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强,东惮孙权之逼,近则惧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当斯之时,进退狼跋,法孝直为之辅翼,令翻然翱翔,不可复制,如何禁止法正使不得行其意耶?”这就为我们道出了一丝玄机。其实刘备啊,是十分惧怕孙尚香的,因为孙尚香才捷刚猛,有诸兄之风,侍婢百余人,皆亲执刀侍立,先主每入,衷心常凛凛,而先主雅爱信正,是看不惯这样做派的。

  因此,刘备早就和孙尚香不和了,只不过,单单拥有荆州,弱小的刘备不敢去触怒代表着江东势力的孙尚香,因此,刘备过的是小心翼翼。直到法正的出现,刘备才真正的扬眉吐气,甚至,刘备在得到益州之后,干脆地把孙尚香留在荆州,气的孙尚香借母亲病危的理由,回到了江东。

  就我们现在的观念来说,孙尚香其实是一个苦命的女人。她对刘备一见钟情,甚至,为了刘备不惜背叛自己的兄长,不惜离开自己长大的江东,甚至还威吓东吴将领来保护刘备的安危,可是,到了荆州之后,刘备只不过对她有敬畏之情,加上一些利用的感情在其中,实际上,刘备对孙尚香却无半点感情可言,在刘备看来,孙尚香只不过是孙刘联盟的附带品罢了。妻子如衣服,如果不是因为这件衣服太过于贵重,他刘备不敢撕毁,只怕孙尚香早就失意了。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刘备初得益州的时候,马上就迎娶了益州士族豪门吴懿的妹妹吴氏,对尚在荆州的郡主,刘备就像是忘了一样,可怜孙尚香,不到三十便要独守空房,于是,一气之下,孙尚香也就回到了江东。

孙尚香

网络配图

  后来,刘备在夷陵遭到陆逊的火攻,蜀军败归白帝城,刘备终日羞愤不已,最终驾崩于永安。孙尚香得知刘备逝世的消息之后,只是默默地驱车赶到了江边,看向从益州留下的江水,似乎是在回忆刘备的面貌,之后,郡主纵身一跃,跳入江中,只怕,这就是殉情吧。刘备虽无意,郡主却有情,这就是为什么笔者说,孙尚香是个苦命的女人。

  在那个时代,没有女人能有孙尚香这般高贵的身份和自由,可是孙尚香的结局依旧悲惨,因此,在男女平等的今天,女性们自然不应该妄自菲薄,妇女能顶半边天,凭什么要屈从于男性呢?要记住,女性如果独立自强,丝毫不逊于男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