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禁止杀牛 梁山好汉为何可以顿顿吃牛肉?
2017-12-06 16:09:29

  中国古代,汉族人也有违禁食品,那就是牛肉。禁止食用牛肉还被写进了法律,西周规定:诸侯无故不得杀牛。唐朝法律规定:“官私马牛,为用处重,牛为耕稼之本,马即致远供军,故杀者徒一年半。”在唐朝无故杀牛,判处徒刑一年半。宋代的法律也是一样,无故杀牛,判处一年半的徒刑。

  中国古代为什么禁止杀牛、杀马?耕牛是生产工具,中国古代以农为本,食用牛肉无异于破坏生产工具,不利于农业生产。马则是战略物资,交通运输的工具,无故杀马,对战争和交通运输都会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

15320007556c66ce74c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那有人说,如果有多余的耕牛和战马,难道还不能杀了煮着吃吗?注意!中国古代,汉族人居住的地方,很难有多余的牛马,因为中原汉地是农耕地区。很多同学没有到农村里生活过,可能不理解在种植业发达的地区,养牛和养马是怎么养的。中原汉地农田广布,牛和马是不能放养的,因为牛马不仅吃草,而且更爱吃庄稼,牛马放养,那庄稼就会破坏殆尽。所以汉人养牛和养马,必须是圈养,牵着牛和马吃田埂上的草,而不能放养,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放牛娃”的说法,“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牧童放牛都是用牛绳牵着牛让牛吃田埂上的草,而不是驰骋在草原上。

f790000106217b2cc3a.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因为养牛和养马难,所以中国古代禁止无故杀牛和杀马,这样一来,汉人就形成了不吃牛肉的习惯,久而久之对牛肉的膻腥味就特别的敏感,今天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菜市场有一大堆的牛肉买,但是很多人不习惯吃牛肉。

  汉人不吃牛肉,那怎么提高伙食标准呢?选择吃猪肉。农耕社会,养牛和养马困难,但是养猪特别的容易,猪是杂食性动物,水稻的外壳捣碎了可以变成糠,麦子的外壳可以变成麦麸,糠和麦麸,人吃的时候,感觉难以下咽,太粗糙了,但是猪是可以吃的。农家剩余的废料,不仅是糠和麦麸,还有各种庄稼秆,猪可以消耗农家的废料。

mp18882648_1434351600767_2.jpg

网络配图

  梁山好汉大块吃牛肉,实际上是作者故意这么写的,牛肉本来就是违禁食品,大块吃牛肉,更加衬托出他们反抗朝廷的精神。

  中国古代禁止杀耕牛,在实际的司法实践中,很难区分什么是耕牛,什么是肉牛,所以官府一般规定,健康的牛是不准杀的,瘸腿的、衰老的牛也不准杀,这里面就无所谓耕牛和肉牛的区分,只有自然死亡的牛才可以吃。中国的农民都是偷偷杀牛的,有些村落在偏远地区,山高皇帝远,你不说,我不说,官府也不会知道。但是在热闹的客栈里,随随便便就来一大碗牛肉,是不可能的,官府一定会追查这些牛肉是不是私自屠宰得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