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一神射之争 黄忠在他面前都没有资格
2017-12-06 17:22:45 朱然 黄盖 太史慈 姜维 孙权 赵云

  在三国演义中个,五虎上将黄忠排名末位,但仍然深得刘备诸葛亮的器重,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那一手百步穿杨的箭法,在三国中可谓无人不晓。

  在关羽跟黄忠的第一次见面中,两人都大战了百十回合不分胜负,而黄忠的一手箭法更是让关羽束手无策,更何况黄忠当时已近60的高龄,可见其勇武非常。很多人认为黄忠是三国第一神射,其实这个也不好说,因为三国中还有一个人的箭术也是出神入化,他就是太史慈

3a000000f46d550601f4.jpg

网络配图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 ,太史慈对阵严白虎那一次,敌将在城上手撑城墙向下大骂,太史慈一箭将其手射穿钉在城墙上,这精彩的一箭也表现了太史慈非同一般的箭术。黄忠在跟关羽对阵的时候,为了警告关羽,也是一箭将其盔缨射落,这箭法也是非常了得。若按三国中的故事来看,黄忠的箭术似乎更胜一筹。不过三国演义毕竟是抬高了刘备这一方,所以有些事不一定是事实。

8b0475c4b34f03953862eb4c748e9aee_wmk.jpg

网络配图

  然而在三国志或者一些正史中,对于黄忠的箭术并没有过多的记载,说明他的箭法也就一般,没有高明的超乎一般人的想象。但是对于太史慈的箭法,正史中是有不少记载的。

  比如太史慈救孔融那一回,太史慈与城墙外的敌军斗智斗勇:太史慈只引马来至城壕边,插好箭靶,出而习射,习射完毕,便入门回城,这样反复好几次,搞的敌军不知道他想干嘛,以为他这时疯了,于是都不再警戒他。这个时候太史慈却突然快马加鞭直突重围中顾驰而去。待得群贼觉知,太史慈已越重围,回顾取弓箭射杀数人,皆应弦而倒,因此无人敢去追赶,可见他的箭术是非常了得的。

20171205085251_82da4e040d054417e8beedd3c1a070b9_6.jpg

网络配图

  太史慈不仅箭术了得,其武艺、谋略也是非常厉害,跟五虎上将相比也不会差太多,这个有机会我们再讲。刘备曾经有机会能招募到他,但是却错过机会了,不然有了他的加入,刘备一方更有争雄天下的实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