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原来不姓李:其父竟为躲避仇家隐姓埋名
2017-12-06 17:25:05 李白 李清照 杨玉环 李隆基 苏轼

  古代的大侠们,由于过分看重社会对自己的角色的期待,以及大多数侠个体的刚烈豪放的性情,他们在对人对物上,常常显出一种极为主观化、唯意志化的倾向。

  我们常常看到武侠小说里,两位大侠斗起气来,那真是会打的天昏地暗,这边是降龙十八掌,那边就是一个排山倒海!

  最后打了个昏天黑地,两败俱伤,无数悲剧皆有此起。

1.jpg

网络配图

  李白的老爹就是这种悲剧的受害者,其实李白的老爹也是一位侠客。

  李白的父亲叫李客,李家的商业规模相当大,它在长江上游和中游分设有两个庄口,一方面把巴蜀的产物运销吴楚,另一方面又把吴楚的产物运销巴蜀。

  李客虽然是个大商人,生意其实都是有职业经理人帮他打理的,他却是一个文化修养很高的隐士,李客在隐居中对子女教育倾注了全部心血。从后来李白自述可见,李客是一位品德高尚,学识渊博,对子女教育严格的人。

  可是,谁又知道呢?李客的隐居是被迫的,就连李客这个名字都是假的(真名不详),李客是犯了大案之后,才隐居起来的。

  李客当年在故乡的时候,本来一家子过的好好的,但是却因为一时的义气硬出头,而打死了人,而打死的这个人正是一个权贵,才被迫隐居起来的。

  这件事在是史书里写的很隐晦,只是在李白的《墓志铭》上才带了这么一句,李白称赞自己的父亲是位大侠,为了躲避仇家才隐居在蜀地。

2.jpg

网络配图

  李客任侠杀人的详情虽不得而知,但从他避居穷乡僻壤,隐姓埋名,终其一生看来,绝不属于欺压贫贱,侵凌孤弱是可以断定的。李客的任侠杀人是属于扶危济困或伸冤雪仇,而不是仗势欺人

  其实,李白的父亲身上的那股侠客之血真的遗传到了李白的身上,李客的“侠士”之风,较为符合李白本人的性情言行。我们总读唐诗,都还以为李白只是个豪放的文人,其实李白也是个仗剑走天涯的侠客。

  李白诗文中多次热情讴歌历史上的侠客义行,比较著名的就是那首《侠客行》,这个后来被金庸先生所利用,写成了一部同名武侠小说。

  我们看他在《侠客行》里所歌吟的: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我们可以想象,诗中的赵客,实际就是李白的父亲李客。李白托名于赵客而行歌颂李客之实,对父亲充满了深情的怀念和热烈的崇敬。

3.jpg

网络配图

  李白本人也是率性任侠,曾在青年时代在家乡从赵蕤学《长短经》,修纵横术与兵法;又曾“学剑来山东”,一生都以侠客自居,以好剑任侠自许。他的学生魏颢在为他的诗文集所作《李翰林集序》里对李白形象作有下列刻画:

  眸子炯然,哆如饿虎……少任侠,手刃数人。可以想见,李白的好侠行侠,除了当时世风的影响之外,也跟他的侠客父亲有着密切关系。这或者可视为家学渊源吧!

  李白杀没杀过人,至少历史中没有记载;但是,李白的侠客风度,却活在很多人的心中,当时安史之乱的时候,李白就曾经想要赶赴沙场,不过,最后这个要求没有实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