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的谋士为什么年少就满腹经纶知晓天下事?
2017-12-07 15:18:26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翻开史书,我们就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情,那就是古人往往都是少年成名,年纪轻轻就已经功成名就大器晚成的也有但不多,比如项羽二十八岁成就霸业,我们二十八岁事业才刚刚开始吧。

  尤其是三国,那真是人才辈出,而且都是青年才俊,他们一般都是满腹经纶,足不出户却知晓天下事,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诸葛亮1.jpg 

   网络配图

   这个问题基本有几个关键的点:谋士、青年才俊、满腹经纶、知晓天下事、怎么做到的?我们一个个来说明。

  基本上可以分为两个方面来看。

  1、三国谋士都是青年才俊,为什么可以是满腹经纶?

  这是因为古代和现代队青年才俊的定义不同,我们现在对青年才俊的定义是18-30岁之间,这个算是青年才俊,而30-50则属于壮年,甚至这个上限可以到60岁,60岁以后才属于老年。

  而古代不同,《论语·为政篇》云:“子曰: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

  诸葛亮4.jpg

网络配图

  古人16岁成年,20岁加冠,也就是成年礼,25岁之前可以成为青年,25岁以后就是大龄青年了,30岁以上都可以当爷爷了,而且要自称老夫,活到五六十的都是少数。所以你认为的青年才俊可能都已经属于迈入中老年人了。

  而这些人为什么都满腹经纶,这个是因为知识是个积累的过程,古代的知识积累是很慢的,宋太祖的宰相赵普说,半部论语可以治天下,所以他们满腹经纶相对比较容易。只要学习四书五经即可,那个时候唐诗宋词都没有,经年累月的积累还是能够说一些之乎者也的,而现代知识爆炸,各个学科知识都很多,到30多岁博士都还没毕业,勉强能称的上满腹经纶。

  2、三国谋士知晓天下事是怎么做到的

  至于知晓天下事,当然不是通过看新闻APP,古代和现代一样,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谋士们也有自己的圈子,比如诸葛亮和徐庶就经常一起谈论天下事,况且他们也都有熟人或者亲戚在政府任职,想了解信息还是比较容易的,因为政府有人专门收集。

  诸葛亮6.jpg

网络配图

   收集到以后扣扣相传,而且还会讨论,天下事就尽在眼底,况且当时战乱,人员流动频繁,如果有心想打听事情或者收集情报还是相对比较容易的。

  时代不同,对于年龄段的定义不同,而知识的储备也不同,现在生活节奏快,知识又多,大学毕业学的知识面对知识总量也不敢称满腹经纶,不过现代人平均年龄也高,也算是对于自己的补偿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