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地宫为何永久关闭?考古学家竟要全副武装

  爱新觉罗·玄烨八岁登基,十四岁亲政,在位期间励精图治,平定三藩、统一台湾、驱逐沙俄、大破准格尔,捍卫了统一,奠定了清朝兴盛的根基,被后世誉为“千古一帝”。康熙在位61年,作为掌权时间最长的皇帝,康熙生前风光无两,然而死后却不得安宁,他的陵寝被盗挖多次,甚至遗体至今还泡在冰冷的地宫里。

18778643_155740354000_2.jpg

网络配图

  康熙死后被葬于景陵,享受后人香火,直到清朝覆灭。1928年,民国军阀孙殿英以军事演习为由率部驻扎清东陵,盗掘了慈禧乾隆的陵墓,将墓中珍宝洗劫一空,据说拉的30辆马车。

  然而,贪婪的孙殿英并没有满足,对不远处的康熙陵墓,他又动了邪念。在搬完慈禧和乾隆陵墓中的珍宝后,孙殿英率领乌合之众来到了康熙的陵寝。他们花费了很长时间挖通了到地宫的门,但是在打开门的那一瞬间,天昏地暗,地宫内涌出大量的水。心虚的孙殿英为了安全,加上之前两座陵寝里的宝藏已经足够了,所以并没有真正进入到康熙的陵墓中。

8b0475c4b34f03953862eb4c748e9aee_wmk.jpg

网络配图

  尽管康熙墓躲过了孙殿英的第一次盗挖,但是在那个混乱的时局下,如此财富自然难逃被盗的命运。1945年盗洞已经存在,河北清陵旁的几个土匪,勾结当地村民,利用孙殿英挖出的盗洞对康熙陵墓进行盗挖。虽然他们没有炸药,但是三十几人用了整整一夜时间靠人力挖通了地宫大门。但是虽然悍匪们进入了地宫,但在打开棺椁时触发了机关,从棺内喷出大火,在烧伤熟人后,土匪们各自逃散。

  不过死心不改的他们第二天又来了,这次他们将墓中值钱的东西全部卷走。其中最贵重的是康熙生前最喜欢的九龙杯,被盗贼盗走后,至今下落不明。而康熙及妃子们的遗体则被视作无用之物,胡乱丢弃在冰水里。

20171205085251_82da4e040d054417e8beedd3c1a070b9_6.jpg

网络配图

  为了保护现存的文化古迹,组织考古队对康熙地宫进行保护性挖掘。恰逢1952年夏天,景陵的一座碑楼莫名的起火,考古队就此为契机勘察陵墓。因为当地关于景陵的传说很多,尤其是关于其中机关的描述。为安全起见,考古队请来三名持枪士兵陪同进入。

  由于地宫较深,三名士兵被吊着绳子慢慢往地宫里放。越到底部,空气越来越冰凉刺骨。他们在幽暗的地宫中行进了一段距离,经过两道石门后,脚下突然漫出了黄水。黄水不知道是什么水,特别刺骨,而且越积越深,到后面竟然漫过腰部,最糟糕的是水中充斥着的异味。在这样的情况下,考古队员急忙的退出地宫,为了安全起见专家最终决定关闭地宫。直到现在,康熙地宫依旧没有开放,而“千古一帝”的遗骸,依旧浸泡在冰冷的水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