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皇帝雍正的另一面 雍正亲切慰问臣子
2017-12-07 17:13:25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继唐玄宗李隆基“朕略萌”,“朕知道了”等清代皇帝的御笔手书萌翻一群又一群网友之后,另一位“萌帝”兼“亲切帝”雍正登台了。

雍正9.png

网络配图

  雍正帝除了世人心中的具有勤政刻苦、雷厉风行、当机立断的果决性格外,事实上他也有御下亲切的时候,比如他在批提督江南总兵高其位的请安奏折中道:“朕躬甚安,不必为朕过虑,你好么?好生爱惜着……”

  高其位,字宜之,汉军镶黄旗人,清朝官吏。父天爵,其位初隶镶白旗,自笔帖式管佐领。

  另外在此折中,雍正的朱批把奴才改为臣,并批示:“向后写臣字得体。”从雍正的朱批可知,清宫礼制甚严,他要求臣下“得体”,就是要符合身份。臣下的谈话、称谓是否符合身份语言,自可衡量他是否得体。

雍正

网络配图

  臣子并不能随便自称为奴才

  我们知道小说的人物对话有两个极端的偏失,除了我你他模式之外,就是臣子向皇帝、皇子说话时自称奴才。这与香港、台湾电视台的辫子戏一样。

雍正

网络配图

  满族官员原也自称奴才。雍正元年8月,雍正帝禁止八旗官员奏事称奴才;《永宪录》云:“往例,八旗臣工每奏对皆自称奴才,相沿已久;上以奴才既称奴才,而大臣亦称奴才,甚不合体,禁止之,后惟革职者可以此称。”有人以为对皇帝自称奴才万无一失,其实不然。满人奴仆即所谓包衣和满人收编的汉军包衣,才自称奴才,如《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上祖是正白旗汉军包衣,其祖父曹寅和曹寅的妻兄李煦向康熙帝上奏折,自称奴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